在這個暑夏,孩子想大人明白的是……

社會事件自兩個多月前爆發,至今尚未平息。年輕人無論怎樣取態,也首當其衝,成為當中最受影響的群體之一。開學在即,他們到底正在經歷怎樣的一個暑夏?

有民間組織*近日發布了《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調查報告,讓我們更加了解孩子的身心狀態,以及當中一個重要發現!欲知詳情,請看圖片了解!

《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調查報告
《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中學生及大學生,有72%人生理受影響。
症狀包括:失眠、睡眠時間減少、噁心、嘔吐感、食慾減少及持續感到疲憊。
超過40%的學生看到媒體上的暴力場面後,情緒狀態出現嚴重影響。
症狀包括:傷心難過、無奈、無助及對香港的未來及安全感到憂慮。
大約有10%更出現與創傷後遺症(PTSD)相似的症狀。
包括反覆哭泣、出現幻聽及幻覺、發噩夢、持續性失眠、精神緊張、肌肉繃緊、不想與人接觸及感到孤單等。
除身心狀態以外,學生的人際關係也受到影響。
他們指出,與家人表達看法會令關係變得緊張。
為免引起爭執,在家庭內不能表達意見。朋輩間亦出現同類情況。
所謂的非批判,是指我們即使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也不對對方的情感、思想的對錯做判斷。
這樣的空間,對於孩子是否能暢所欲言相當重要。
調查發現在家中沒有空間談論自己想法的學生,不但情緒比較壓抑。
對自己身體狀況及情緒的敏感度也較低。
有時面對社會大事,我們會很無力,但家長可以為孩子做的還有很多。
說不定,他們此刻最大的需要就是,一個安全、沒有前設的空間。
有人不批判地聆聽他們對社會、學校、朋友等的憂慮,了解他們想法背後的原因,關注他們的情緒……
讓我們也聽聽調查中,孩子的聲音……
好想每個人都會給身邊人一些支持與鼓勵、兩邊立場都需要理解一下對方的意見、不希望見到為了此事不斷影響關係、覺得家人有需要知道自己的心理狀況,及明白到自己的變化是有原因的、不希望有人被捕及受傷、希望家人明白爭取自由民主不是沒有意思的事。
待你跟孩子談完後,也把他的想法寫出來,好嗎?

[*]「和與解校園」五大願景發起人包括遊樂道及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魏華星先生、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及校長陳葒校長、教育燃新董事及好單位召集人黃英琦女士、良師香港 創辦人 陳君洋先生、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先生等。

發起「和與解校園願景」的民間組織於8月初透過焦點小組(Focus Group)與30位年齡介乎12至23歲的學生進行訪談,了解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

插圖來源:illustAC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