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的孩子說:別讓我上小學,我會受不了!

坐唔定的孩子也能專注

「別讓我上國小,我會受不了!」一位台灣K3的小朋友向媽媽說。

原來孩子是害怕整天坐著

這位台灣的K3小朋友,三年來一直在一所提倡愉快學習、愉快生活的幼稚園過了個愉快的童年。為了讓孩子了解升小學後的秩序及規矩,學校特別安排他們去小學參觀。但這位小朋友回家後一直悶悶不樂,過了一星期之後,他鼓起勇氣跟媽媽說:「別讓我上國小,我會受不了!」

如果你就是這位孩子的媽,你會認為他:
A:扭計?
B:百厭仔唔鍾意返學?
C:呢個仔無前途嘞⋯

這位媽媽沒有以上ABC的反應,更加沒有即時大發雷霆,而是問了一句:「大家都會升小學,你為甚麼不想去?」
小孩:「那天去參觀,老師要我們坐在椅子上不能隨便走動…」
媽媽:「上學就是這樣子啊…」
小孩:「我坐了好久,終於下課鈴聲響,我問老師是不是終於放學了…可是老師說這只是第一節,今天有五節課…媽媽,我真的很需要跑跑跳跳,我沒有辦法上要一直一直坐著的小學…」

這不是誰的錯,這只是傳統學習制度要求學生必須正襟危坐的必然而已。

這位媽媽很懂小孩的情況,因為她小時候就是坐不住的人,整天愛跑。幸好她的父母沒有給她太大的壓力,老師也是開一眼閉一眼,只要不給班上添麻煩,即使成績普普通通也無所謂。她回想自己小時候的經歷,覺得自己真幸運…但是孩子呢?她明白這不是誰的錯,這只是傳統學習制度下,要求每一位學生必須正襟危坐,接受教育生產線的必然而已。

轉學是孩子的轉機

她突然想到小孩的同班同學中,有一位幼稚園畢業後將會到華德福共學團上課,所以找機會了解一下。回家後問小孩:「有一種學校,強調學習呼吸的節奏,課還是要上,但是中間休息時間比較長,沒有球場讓你打球,但是有一大片草地讓你跑。你想去嗎?」

小孩二話不說:「去!」
媽媽:「但是你要答應我,上課的時候要好好坐,老師吩咐的事要做好,如果不行的話,就得回去傳統的學校!」
小孩:「我一定做得到!」

媽媽信任小孩,放手放心讓小孩自己決定學習的方式,終於離開傳統學校到共學園升學。小孩沒有忘記答應媽媽的事,華德福共學園的主課程,是一上課就90分鐘,利用說故事及遊戲方式,增加小孩學習興趣。結果這位小朋友真的坐滿90分鐘,然後在之後40分鐘休息時間跑夠了,回來再上一小時副課程。

從坐唔定到專注安靜

老師安排要做的事,小孩不只做得完,而且做得好。例如老師要小孩回家做編織練習。編織是華德福教育中必須要上的課,除了與數學有關,還訓練小孩的意志力。這位小孩以前在幼稚園根本不能坐超過十分鐘,但他拿着毛線回家後,坐着編了超過30分鐘,最後是媽媽嚷着要他上床睡覺,小孩才逼不得已放開毛線。幼稚園老師看到這張照片都哭了,怎麼變化會那麼大?!

有些人說這是因為自己爭取回來的機會,所以不會輕易放棄。但我認為他找到學習的興趣,所以終於坐下來。你認為是甚麼原因讓他有這些改變呢?

在台灣遙想香港,如果小朋友真的喜歡跑跑跳跳,作為家長或者老師,可以怎樣燃點小朋友心中樂於學習那一團火,令小朋友不必因為「坐唔定」被定義為壞學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