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習獨睡,當爸的其實也捨不得

不再一起睡

不再一起睡

三年多以來,每晚都守護在妳身旁的日子,終於都要劃上句號。

開始自己一個人睡,肯定是小孩成長的一個里程碑。老老竇竇,晚上醒來時發現妳不在身旁,其實自己也是萬般不捨。這三年,我已習慣了妳那柔和的呼吸聲做我的搖籃曲,我已習慣拖著妳的小手入眠,我已習慣早上醒來看著妳那甜美的睡相。

親子同房不同床

由囡囡出世開始,筆者與太太就堅持同房不同床這個策略。曾經也想過有甚麼方法可以讓她一個人一間房,但總是覺得沒必要迫她成長,萬萬沒想到就這樣一直瞓到三歲。最終因為嬰兒床已不夠長,問題始終都要面對。當然,這個改變我捨不得,對她來說,也不容易。

當你的孩子可以獨自一個睡,你猜捨不得的是你還是他?

為了幫助她獨立睡覺,我們最初會喺佢張床躺著陪佢,然後坐喺佢張床陪佢,到擺張櫈喺佢床邊陪佢,慢慢變成坐係床邊張櫈但就做自己野,張櫈每天移多一點點,最後移去她房門口,漸漸我們同佢講會喺廳做野,再每五至十分鐘就過來睇下佢直至佢入睡,終於一天,佢可以自己一個人睡,不再需要我們!

總之距離越來越遠,互動亦越來越少。

誰忍心與自己的女兒越行越遠﹖但作為爸爸,只能狠下決心,其實自己心裡亦在淌淚。想起一天,妳將有自己的生活,也許不再睡同一屋簷下,我更要好好珍惜與你共處的日子。話雖如此,但看著妳長大總是感到恩惠的,也慶幸這個「距離漸遠法」令你安然過渡。

同睡或獨睡各有好處

我相信坊間還有不同的方法幫助小孩自己獨睡的方法,幸運的我一擊即中,其他方法是否奏效,就不得而知了,大家不妨也分享一下。其實專家亦有指出,小孩同睡或獨睡各有好處,而且每個小孩所需亦不一樣,不一定要追求獨睡。有時父母為小孩由同睡轉獨睡作出全盤計劃,小孩卻未必能按照計劃而行。最後小孩能獨睡,很多父母都表示原因不明。這證明小孩獨睡,可以是順其自然的事。

老實說,想要他大個後還與你同房一齊瞓?還是不要太多妄想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