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細路都有方程式?|6A教育法教你先維繫親子關係

幾年以來,我們發現各位家長最想知道哪些教育法最有效,但無論哪種管教方法,總有家長說「無用喎」、「唔Work喎」。如果教養真的有方程式,到底是哪裡算錯了?還是這個世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管教秘笈」?

6A教育法:唔止講材料,仲要講次序

美國著名育兒專家Dr. Josh McDowell提出的6A Positive Parenting,或者能夠為大家提供一點啟示。所謂的6A是指Acceptance (接納)、 Appreciation (讚賞)、Affection (關愛)、Availability (時間)、Accountability (責任)及Authority (權威)。似乎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育兒方針,不過Dr. McDowell想強調的不在材料,而在次序。

好多時,我們以為找到一套萬全的管教方法,教出好孩子,美滿的家庭自然會出現,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是本末倒置?Dr. McDowell指出美滿的親子關係才是一切的起點,就像地基一樣,這個地基建得穩陣,孩子才會正面回應各種管教方法,最終明白自己的責任和信服於父母。

不過即使人人都知道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好重要,有時卻無從入手。是不是孩子說的話就要跟從?還是凡事以「我為你好」做出發點便夠?Dr. McDowell認為一切應該由接納、讚賞和關愛開始。

6A教育法中的接納和讚賞

你或會說,孩子是自己的,不用說我也會接納。但真正的接納需要心態上的轉變,一個天生做事很慢的孩子,你是無奈接受他溫溫吞吞?還是能夠換個角度,欣賞他的從容不迫?只有接納孩子的本相,尊重孩子的本質,他才能夠建立健康的自我價值。

可惜,相對於欣賞孩子,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去找孩子的缺點、錯處,將教養等同於糾正不當行為,結果錯失了建立關係的良機。例如孩子努力溫習考試,有父母會覺得:「讀書?佢本份黎架噃。洗乜讚。」但當孩子測驗成績不好,就會雷霆大發。我們的焦點總放了在負面行為上,即使出發點是「我為你好」,孩子亦只能聽到父母不斷挑剔自己,又怎會感覺得到你的愛,建立到良好的親子關係呢?

不過,只有愛而無任何約束亦非好事,因為那就會變成縱容孩子,因此Dr. McDowell強調兩者要取得平衡,還要讓孩子學會負責任,例如孩子賴床,父母可以提點,但最終遲到的責任,都應該由孩子承擔,通過這些經驗同體會,孩子才能慢慢學懂做判斷和自制。

何謂真正關愛孩子

當親子關係良好,孩子跟父母之間有好強的信任,父母的權威就不是從上而下的專制,而是孩子從下而上的信服,具有親和力的同時又能對孩子產生正面影響。不過往往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習慣以自己的權威去控制孩子,他們可能表面服從,心裡卻未必服氣,不滿日積月累,就會侵蝕親子關係。

其實大家只要將心比己,就會發現,當你跟某人關係好,即使有不滿我們都會盡量容忍、體諒;但當大家關係不好,無論對方說得多有道理,你都不會同意。難怪Dr. McDowell會提出這兩條方程式:惡劣的親子關係加上管教約束,就像火上加油,只會令孩子更加反叛;但良好的親子關係加上管教約束,卻可以如魚得水。

所以當我們在管教孩子感到無力無助時,不妨退一步,多花時間去接納、讚賞、和關愛子女,打好地基,因為有效的管教始終建立在親密關係之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