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A請回答|媽媽想要幫助讀寫障礙的孩子,卻不知如何做?

我的大兒子有輕度的亞氏保加症,是小學時由社工發現的,但因為並沒有影響社交跟日常生活,所以當時的社工建議不去標籤孩子可能更好,所幸兒子雖然內向,但一路成長都有不少朋友,學校生活很開心,親子關係也很親密。

現在我面對的問題卻在小兒子身上。

他現在小一,有輕微的讀寫障礙,第一次考試全級排尾五,我嘗試過不同的教學方式,例如自己畫字卡、教國際音標,但每到默書考試,成績都未如理想,但我有看到他是有進步的。

我身邊有家長朋友叫我帶孩子去評估,好等學校可以給予支援,但我不甘心。我看到他明明是有進步的,我不是介意其他人知道他有讀寫障礙,我也很努力以不同的方式去教他,幸運的是小兒子性格積極,成績不好他也喜歡上學。

倒是我自己很困擾,是否一定要讓學校知道,提供支援或是迫他去補習才是對他最好?家長自己幫孩子難道一定不及專業人士?

⚡琪琪心理師的解答⚡

媽媽妳好!

欣賞媽媽為幫助讀寫障礙孩子的付出

讀著妳的來信,我腦中浮現出一位認真努力卻煩惱又不甘心的母親圖像,在兩個兒子各有不同的需要下,想必你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去陪伴、研究怎麼幫助孩子,其實是非常了不起。看著你輕描淡寫地說「嘗試過不同的教學方法」,身為同樣試過用不同方法教孩子中文的媽媽,我理解媽媽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恐怕難以計算。

我也很欣賞媽媽你能看到孩子的進步,對孩子有正向的眼光。考試的分數、排名總是容易扼殺孩子前進,而越是落後的孩子越需要被看見及鼓勵。你的努力想必帶動了孩子的進步,媽媽對孩子的肯定更會增加孩子的信心,鼓勵孩子繼續學習。孩子有你這位媽媽太幸福了。

幫助讀寫障礙的孩子

我們都希望別人看見我們的付出

只是在讀信時,我同時感受到另一種心情:犧牲了許多,耗盡心力在孩子身上,但自己的努力好像沒有被身邊的家人朋友看見。孩子已經有進步了,明明代表著媽媽的努力有果效,為何身邊家人朋友好像看不到孩子的成長,也看不見媽媽的付出,只會說帶孩子去評估。真的會令人好挫折,好不甘心啊!

當我們的付出沒有被肯定,真的會很受傷。媽媽辛苦了,很想給你、也給孩子一個大大的讚。

照料好自己才能有更大力量幫助讀寫障礙的孩子

我想先建議媽媽試著找到自己的支持團體,不管是能理解你辛勞的家人朋友,或是養育讀寫障礙孩子的家長群體等都好。我相信媽媽需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有自己的資源系統,才能有更大能量幫助孩子。

最後,回覆媽媽的問題:「家長自己幫孩子難道一定不及專業人士?」

不,不一定。我相信父母常是最能幫助孩子的人,尤其是朝夕相處又認真學習的父母。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心力觀察瞭解孩子並學習專業知識技能,父母完全可能成為幫助自己孩子的專家。

不過,若家長不確定怎麼幫助孩子,或是覺得太疲憊不知道怎麼繼續,請慎重考慮尋求專業協助。專家受過的訓練及他們從工作累積的經驗,相信能減輕父母的壓力、減少花費的時間,幫助媽媽能更快找到施力點,減輕焦慮。

祝福媽媽與孩子的努力都被肯定稱讚!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