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Time影響孩子學習?它也在摧毀父母教養品質

父母低頭族

成日見到有爸爸媽媽湊住小朋友低頭睇手機,小朋友點嘈都唔理,大家有無諗過對教養品質有什麼影響?

父母 Screen Time 問題也不能忽視?

刊登在Science Direct的研究,對549名至少有兩個5至18歲孩子的父母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研究員發現父母使用電子媒體會影響親子關係,進而會對兒童發展有影響。

研究員亦表示,心理壓力更大的父母傾向更常對著屏幕。於是,當孩子出現一些「難搞」行為時,這些父母可能會沉浸在電子媒體中,而不是去處理,或是會對孩子有更不耐煩的反應。

Screen Time 一定是壞事?

父母選擇用電子媒體去虛擬世界逃避現實,例如玩遊戲、看有趣的內容或只是需要個借口去獨處等等。然而,這些行為卻又與父母的罪疚感及焦慮息息相關。

想想也很合理,沉迷在電子媒體只是一時的快樂,並沒有解決根源的問題,反而讓問題愈來愈嚴重。然後,父母為忽視孩子而悔疚,卻又因此承受更大壓力,不由得再選擇逃避,陷入了惡性循環。

吓?咁唔通我要完全無screen time。

凡事無絕對,不是所有screen time都是壞事。研究員還發現,用社交媒體維持社交聯繫與良好的教養方式有關,例如發訊息、視頻通話和傳送電郵給朋友。原來,保持社交聯繫有助父母保持正面的心態、積極陪伴及回應你的孩子。

說到這裡,編輯私心鼓勵大家在留言區tag下朋友交流😆既是以此維持下大家社交聯繫,也是給自己與朋友一個提醒——不要太沉迷電子媒體,一起嘗試有意識去管理screen time吧!

資料來源

Zhang, J., Madigan, S., & Browne, D. (2022). Caregivers’ psychological distress, technology use, and parenting: The importance of a multidimensional perspective.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34, 107324.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