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甜食損記憶力,唔通食糖唔止蛀牙仲會蛀腦?

高糖飲食捐記憶力

多吃甜食會蛀牙,還有研究發現高糖餐單會損害記憶力,唔通食糖太多就連個腦都有機會被蛀埋?近十年開始有愈來愈多以動物做測試的研究發現,在大腦發展較快的嬰幼兒期青少年時期,攝取高糖份會影響海馬體的功能。

甜食會影響記憶力

海馬體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腦部組織,其作用主要是控制某些類型的記憶,例如是與空間或方向性有關的記憶,令你能在熟悉的地方不會迷路。

美國佐治亞大學一個針對幼鼠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牠們腸道中的微生物群組會因攝取高糖的飲食習慣而變得不一樣,當中高糖餐單會令腸道的兩種細菌數量大幅增加,而這兩種細菌會通過改變寄主本身(即係嗰個人)的遺傳基因表達(Gene expression),影響海馬體的正常運作。

不少科學實驗已證實腸道微生物群組,與神經認知發育有關,而腸道微生物群組在幼兒期已開始形成,而其形成與飲食習慣有莫大關係。在這次分享的研究中,高糖份的飲食習慣,更被發現是其中一個改變腸道微生物群組,及影響海馬體運作的元兇!

高糖會蛀咗你個腦係講笑,但就真係有機會影響到小朋友嘅成長發育以及腦部發展!何況過多的糖分攝取,也會增加小朋友患慢性病及肥胖症的風險!

甜食影響孩子記憶力

想腦部健康其實好簡單

想小朋友食得健康、腦部發展都健康,可以參考一下美國農業部及衛生部門共同出版的飲食指南,其實好簡單:

1) 對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父母應該避免給他們任何有糖份添加的食物或飲料;
2) 對於兩歲以上的小孩,父母應該盡量控制添加糖份的食物的份量,不要高於小孩每天攝取卡路里的十分一。

人的飲食習慣大約會在1歲左右養成,所以父母絕對有責任幫助孩子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並要讓孩子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讓孩子明白不能吃糖果並非因為年紀小,而是這些食品本身有損健康,以免令孩子誤以為長大後就可以盡情吃甜品。

圖片來源:UNSPLASH

資料來源

  1. University of Georgia. (2021, March 31). Sugar not so nice for your child’s brain development, study suggests: New research shows how high consumption affects learning, memory. ScienceDaily.
  2. Emily E. Noble, Christine A. Olson, Elizabeth Davis, Linda Tsan, Yen-Wei Chen, Ruth Schade, Clarissa Liu, Andrea Suarez, Roshonda B. Jones, Claire de La Serre, Xia Yang, Elaine Y. Hsiao, Scott E. Kanoski. Gut microbial taxa elevated by dietary sugar disrupt memory function.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2021; 11 (1) DOI: 10.1038/s41398-021-01309-7
  3.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20-2025. (n.d.). Retrieved from Dietary Guideline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