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有好脾氣,用RULER教他們認識情緒

孩子情緒怎回應

媽媽分享說,她女兒(4歲)很容易情緒激動,很臭脾氣,一些小事就能觸發這個沒耐性的小女孩。媽媽自問已是身教言教都盡力做了,卻仍是無法教好孩子。

我們參考了耶魯情緒管理中心為小朋友度身訂做的五大情緒管理步驟,加上以往對情緒的理解,分享給大家怎樣給孩子引導情緒。

▌認識情緒和刷牙、洗臉一樣要教

孩子情緒怎回應

我們會教小朋友如何刷牙、洗臉,教他們生活常識、語言,但很少家長會教小朋友認識情緒。往往總是孩子有情緒的時候,才想起要教。但其實引導他們如何駕馭內心感受很重要,因為情緒從小到大一直影響著我們生活每一環。

和大家想像的也許不同,小朋友即使不懂明言,其實已經發展出相當複雜的情緒。也正正是因為他們還不懂表達,父母更加要教會他們情緒是什麼,可以如何表達。

而且很多時,只是我們不知道孩子有豐富的情感而已。

▌孩子的情感複雜又多樣

臨床心理學家Lisa Firestone多年來為7至14歲小朋友進行心理輔導課程,她發現小朋友有強烈的自我意識,有複雜又富多樣性的情緖,經常讓她非常訝異,小朋友會對她說出:「我對自己感到沮喪,我怕比其他小朋友學得慢」、「我好氣我爸爸不肯教我做功課,所以我之後也不想再做。」Lisa Firestone認為,自小朋友牙牙學語開始,就可以開始學習理解及發表自己的感受。

若小朋友不懂表達感受,或者想表示難過卻受到阻止,很可能會轉而產生焦慮、憤懣、壓力等其他情緒,令內在感受更複雜更難理解,難以溝通。

那可以怎樣指導孩子?家長可以參考耶魯情緒管理中心的RULER program!

▌什麼是RULER?

RULER是耶魯情緒管理中心為培育小朋友「情緒智商」的計劃,雖然主要是推廣到學校和社區的,其五大情緒管理步驟也可以給家長作為參考!

1 認識自己及他人的情緒
Recognizing emotions in self and others

第一點是讓小朋友明白有情緒是一種很自然的事,每個人都有。當外界給我們刺激,我們的大腦和心裏會給出反應。

小朋友認識的情緒相關詞彙不多,家長可以從基礎開始,慢慢教小朋友認識多種複雜的情緒,包括開心、激動、安全、冷靜、放鬆、生氣、恐懼、挫敗感、失望、失落、孤獨等。

如果小朋友讀寫能力不夠強,家長亦可以列印不同表情的人像照片,教小朋友認識情緒。

2 理解情緒的起因及影響
Understanding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emotions

我們可以跟小朋友討論不同的情緒的起因,每種情緒通常源於甚麼事情?例如憤怒很多時候都源於我們看到不公平或不公義的事,又或者覺得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傷心很多時是因為失去了一些自己珍視的東西;失落則是期望落空了……

了解到情緒的源頭,我們也可以給孩子知道不同的情緒會怎樣影響到他人。例如憤憤不平會使我們有反抗的動力;如果是生別人的氣,那我們有機會會破壞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傷心時,我們可能會想要自己一個人靜靜,同時也有機會使別人擔心等等……

但我們也要留意,每個人的情緒反應都不同,所以我們還要多覺察自己什麼時候會有怎樣的反應,這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

3 準確分辨各種情緒
Labeling emotions accurately

育兒書籍作家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教授Dr. Daniel J. Siegel有個有趣的建議,叫「命名以馴服它」(”name it to tame it”),讓小朋友把各種情緒當成小寵物一般為它們命名,舉例可以學電影《玩轉腦朋友》把情緒「命名」為阿樂、阿愁、阿嬲,幫助他們分辨各種情緒。告訴小朋友,有時候情緒會掌控自己,你要嘗試奪回控制權,像掌控小寵物一樣,可以呼叫它們的名字,然後嘗試馴服、控制它們,減弱它們的影響。

4 能適切地情緒表露
Expressing emotions appropriately

孩子認識及學會分辨情緒後,我們可以嘗試讓小朋友練習把當下情緒描述出來。尤其當有強烈情緒產生時,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當時的感受,有助我們放鬆下來,並且更加了解自己。

Lisa Firestone指出,當小朋友身處熟識的環境,任由他們隨心講講感受,大部份小朋友都會願意講出心中所想,還會更早對同儕產生同理心。

所以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孩子到底有沒有這樣的空間?他們可以在有強烈情緒的時候,放心講感受嗎?即使他大叫「我討厭媽媽」、「我討厭妹妹」,是否也能得到接納,而非即時的責難?

5 有效掌控情緒
Regulating emotions effectively

除了「命名以馴服它」的方法,我們也可以教小朋友當內心有強烈情緒時,嘗試先深呼吸三次,慢慢從一數到十,給自己一點時間和空間冷靜下來,然後同上所說把情緒描述給自己聽。

我們也可以告知小朋友,如果他察覺到自己持續有強烈情緒,可以請求老師或家長的幫助。當小朋友慢慢能駕馭情緒,自然就會減少扭計的機會。

家長的行為亦有示範作用,例如成人著襪當然駕輕就熟,但遇到工作煩惱或其他問題時,我們亦要處理很多複雜的內在感受。例如老闆向你委以重任,你當然會很開心,覺得自己的能力被看重而得到滿足感,但同時你可能也會憂心自己是否應付得來,壓力隨之而生。家長不妨主動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當然要因應孩子年紀簡化),並向小朋友示範你是如何辨識它們,繼而將情緒轉化,並引導自己利用情緒而來的正向能量。

▌總結五大情緒管理步驟

  1. 認識自己及他人的情緒
  2. 理解情緒的起因及影響
  3. 準確分辨各種情緒
  4. 能適切地情緒表露
  5. 有效掌控情緒

參考資料

  1. Firestone, L. (2017, March 17). Why We Need to Teach Kid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Retrieved from Huffpost
  2. https://www.rulerapproach.org/.

圖片來源:illustAC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