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跟你對著幹,教訓他不是唯一的應對方法

孩子做出反叛行為

#154 遊戲媽媽 (大女兒,兩歲半;小女兒,五個半月)

「孩子在某些時候,往往會表現得特別反常和反叛。大多時候,一場親子角力風暴就此掀起序幕。就像我和兩歲多的大女兒。

▌孩子為何無故發脾氣?

昨天女兒放學回家,我知道她剛玩過水,一定又餓又累,所以早已準備好午餐,待她回家後可以馬上吃。

但她回來後卻為著一包小饅頭大發脾氣,堅持要吃很多很多的小饅頭。我容許她拿了一小杯上飯桌,邊吃小饅頭,邊吃飯。但她卻不肯吃飯,我就說:『要不要吃甜薯?』(因為早兩天她很喜歡甜薯,連吃了好幾個。)我向她展示甜薯,她又說不要,後來甚至扔在地上。

幸得這幾天有丈夫幫忙帶小孩換來的好脾氣,我沒有當下大發雷霆。

▌一個轉念,已帶來改變

我第一下反應是想要求她到思考角(thinking corner),讓她好好冷靜思考一下,但開口之時,又瞬即閃起一個想法:『現在的她又累又餓,thinking corner 會是個好方法嗎?恐怕會令她情緒更差!』然後第二個念頭浮起:『可能她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擁抱。』我就問她:『你要一個擁抱嗎?』果然,她馬上走過來給我抱著。

一個擁抱後,她好像平靜了不少,其實我自己也是。沒多說什麼,她就自動吃起飯來。我沒急著要她處理地上的甜薯,畢竟要先滿足她的生理需要,讓她吃飽飽了,她才有狀態應付其他事。

吃完後,她下到地上。我知道機會來了。就跟她說:『咦,個甜薯仲喺地下喎,我相信你有能力執返佢。』不出三秒,她拾起甜薯交還給我。我非常欣賞她,還為她跳起開心舞來。其實我也為自己可以免去一場角力而開心,所以跳得特別雀躍。她見我為她起舞也感到很自豪,開開心心地玩玩具去了。

▌孩子表現異常的原因

看著她走遠的背影,我有一個醒悟:理論有很多,但都不及自己對兒女的認識。

當我們平時夠了解我們的孩子,我們就知道哪些是孩子的『異常』行為。再行一步,我們便可以想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促成他表現『異常』。

以我大女兒為例,我認識的她,在身體狀態好、有足夠安全感和親密感的情況下,是非常願意回應指令和合作的。所以這次我知道她不合作,不是她故意,而是她身體狀況不好,而她又不懂表達,就唯有靠異常的行為來讓我知道。

▌教訓不是唯一方法

沒錯,thinking corner能幫助小朋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特別是在小朋友故意挑戰父母權威時。但在我女兒這個情況下,我知道她不是刻意挑戰我,只是不懂表達自己的身體需要。所以更恰當的做法不是教訓和懲戒,而是讓她多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反應,然後學習表達出來。

至於如何知道兒女是挑戰權威,還是有其他需要,則須父母平日對他們多留意、多關注他們。

▌不是故意惹父母生氣

除了認識自己的兒女,我發現還有一個理念要堅守——你的兒女永遠不是故意惹你生氣的。這是我在跨文化訓練中學回來的,永遠從友善的觀點去解讀別人的行為。要堅定地相信你的兒女不是故意挑戰你的,他們一定有甚麼需要,才會這樣做。我想,愈年幼的子女,特別如是。

多認識自己的兒女,多相信他們,就可找較適切的方法去回應他們的行為問題。少一份衝突,多一點溫馨和造就。」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