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情也可以很溫馨|兒子亦是前世情人?

父子關係是很有趣的,兩個男性可以相擁,親吻,互訴心事。

從小到大我對小男孩都有一種抗拒,就算是與哥哥及表弟們相處,也有一種無形的隔閡。或許是因為父親工時長,相處時間不多,所以即使他多愛錫我倆兄弟,也無法令我感受什麼是父子關係。倒是我跟大女的親密感來得自然,在兒子出生後,我不禁問自己,能否與兒子也一樣親密?我會否緊抱著兒子?會否親吻兒子?會否一樣愛錫他?

父子情與父女情大不同

兒子出生後,我盡父親的責任去照顧他,慢慢發現,原來父子跟父女關係是完全不同的。父子感覺有時像嚴格的教練,有時像共患難的朋友,當然也有父子之間的溫馨。在照顧兒子的過程中,發現了我小時候得不到的就是那份安全感及人生上的指導,現在和兒子的相處,某程度上是一個自我救贖的過程。雖然我不能回到過去,但透過與兒子的相處,小時候所缺少的慢慢被填補。

陳奕迅有一首歌名叫「單車」,講述父親與孩子之間親䁥的記憶,就只有坐單車的片刻,充滿著疏離感。我相信每一個孩子對父親所給予的安全感也有不同程度的渴望。

男孩也需要安全感

兒子的性格是慢熱、內向、害羞,可想而知他不是那種陽光小男孩,四處跑跑跳跳的。他常常要我抱,而我也樂意去抱。抱著他的時候,可以感覺到他被安全感包圍著,我更可以在他耳邊介紹四週的景色,也可以跟他說生活的故事。每天送他到幼稚園上學時,總有老師看不過眼要我把孩子放下,讓他自己走路。

但我明白這個孩子所需要的安全感還未補充足夠,為著面子而把他放下只有適得其反。從N班到K2,孩子的慢熱及不投入成為老師很頭痛的事情,但孩子漸長,在K3的日子終於開花結果了,變得投入亦能在同學面前表達自己。我不知道我所做的是幫助他成長還是拖慢了他的腳步,但就只能憑藉著每天的相處,一點點把經驗累積,從而摸索教養的方法。

為什麼我會認為孩子需要更多的擁抱而不是放手?因為我小時候也經歷同樣的過程,滿滿的不安感使得我從 K1 到小學三年級,每一天也哭鬧著上學。

父子關係是很有趣的,兩個男性可以相擁,親吻,互訴心事。我相信一個整全的男孩子是外剛內柔的,既能流血也不怕流淚,能勇於承擔責任更能從心去愛。

父親是孩子心靈成長過程中重要的橋樑及嚮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