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跟孩子玩殘忍而幼稚的「躲貓貓」?

同小朋友躲貓貓

「爸爸…媽媽…」
「你們去了哪裡呀?嗚嗚……」

▌爸爸媽媽消失了

我急得快哭了,明明早一秒爸爸媽媽還牽著我的手,說要帶我去買雪糕,正當我興奮地思考著待會要選擇什麼口味時,手一鬆,轉個頭,爸媽都不見了。

我站在原地,四處探頭張望,怎樣都找不到他們。但媽媽說過,如果有一天,不見了他們,只要我一直站在原地,他們一定會來找我的。好吧!那我站在這裡等她好了。

……我已經乖乖站著不動了,為什麼還是看不到媽媽?我很想哭,媽媽,你在哪裡??

咦?我好像看到爸爸媽媽了。為什麼他們會偷偷地笑呢?他們跑過來,叫著我的名字,臉上笑笑的。再見到媽媽,我開心得哭了,但為什麼我愈哭,他們就愈笑得大聲?爸爸,媽媽,到底你們剛剛去了哪裡?

▌殘忍而幼稚的「躲貓貓」

瀏覽這孩子的心情過後,我不禁想,那對爸媽究竟腦袋出現了什麼毛病?為什麼要試探女兒與爸媽失散後的反應?這個遊戲好玩嗎?

你以為我在批鬥其他家長吧?其實,那位媽媽正是在下。

當下,我並不知道這次「躲貓貓」是多麼殘忍而幼稚的一個舉動,只想知道與女兒躲貓貓後女兒的反應,甚至想窺探女兒驚慌又傻傻地站在原地的表情有多逗趣。

▌女兒的突襲提問

直至有一天,與女兒重回舊地,女兒忽然指著那根柱子:「媽媽,為什麼有一次你和爸爸會躲在那條柱後面?我以為不見了你們,其實我真的很怕呀……」

那時候,還未醒覺的我:「哦,爸爸媽媽想跟你玩躲貓貓嘛!」

女兒一臉正經的說:「這個躲貓貓一點都不好玩。你玩躲貓貓是要先告訴我,你們才可以開始躲,為什麼你們不先跟我說?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當場語塞。

是喲,我們為何要這樣做?真是那麼好玩嗎?是誰覺得好玩?女兒重遊舊地的忽然提問,令我慚愧。

▌孩子,請原諒我

我鄭重的向她道歉:「女,對不起,媽媽答應你,以後我也不會再這樣做,令你害怕,媽媽向你道歉。你還生我的氣嗎?」

女兒想了一想,搖搖頭:「媽媽,我永遠都不會生你的氣,因為你是我媽媽。不過,你下次想玩躲貓貓,記得先告訴我,我一定能找到你們的。」

聽罷,我站在那根柱旁大哭起來,這樣的回答,究竟是想當媽的我有多想一頭撼埋牆!

女兒,請原諒媽媽一時興起的幼稚念頭。當爸媽的,有時會有太多的「自以為」。我答應您,無論怎樣,媽媽再也不會遺下你一個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