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仔女去旅行,竟然有意外好處?

帶孩子去旅行的好處

你有無試過帶小朋友去旅行?然後身邊總有人會說:「咁細個,要顧呢樣嗰樣,況且佢哋去完都唔記得啦。」的確,有時我也會覺得自己是攞苦嚟辛,尤其遇上孩子在航機上吵鬧,又或是旅途中要遷就他們的步伐而耽誤了行程,我都會問自己這樣的旅行是為了什麼?何不兩口子輕輕鬆鬆出走便算?

先不論親子遊有什麼實質的價值,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給孩子多點認識這個世界,好處原來比我想像中要多。最近我獨個帶著女兒到加拿大探親兩星期,返港後老公和媽媽都不約而同說女兒看來長大了。但其實甫出走,我已發現女兒的不同。

這是女兒第一次到訪多倫多,搭長途機,我本就預算她至少要用上兩至三天去習慣。始終是陌生環境,加上她跟我當地的親人也是初次見面,這對於怕生的她可謂雙重挑戰。結果?她的表現叫我喜出望外。由姑丈到機場接載我們開始,女兒沒顯出害怕或抗拒,明明平日在街上遇見陌生人,她會邊說「驚驚」,並揮手跟對方拜拜(潛台詞是:我好驚,你快啲走啦!)直至抵達住所,跟姑姐和太嫲見面也沒半點緊張,轉身已自顧自在屋內四處走了。

你有無試過帶小朋友去旅行,然後身邊總有人會話「攞苦嚟辛」。但我卻發現背後帶有幾分甜。

叫人驚嘆的事陸續有來。話說女兒蠻討厭沙,帶她到過沙灘幾次都堅拒落地走。出了遠門,情況竟來個180度轉變。親戚住所附近有個沙地公園,我心想她肯定又要我抱了。豈料她只是猶豫了半秒,便開始用雙腳探索,步伐愈來愈大,表情也愈見自在。

但論到最意想不到的卻是她的說話能力突飛猛進。出發前她只會數123,旅程期間卻能清清楚楚由1數到10,她跟我們於日常生活的對話也多了互動,例如問她:「好唔好食?」,以前她只會微笑交代甚至不給反應,旅途中卻突然回答「好食」或「好味」。當然,我也想過可能只是女兒正值「語言爆發期」,但我更相信是旅程為她帶來新衝擊,進一步激發她的說話能力。

但其實旅行對我來說,並不獨是為了孩子。小朋友需要新衝擊,大人又何嘗不是?尤其像我這樣的全職媽媽,生活就是家庭和孩子,旅行卻讓我能暫且走出規律。平日我總是望著時間表做人,阿囡幾點食飯、幾點哄睡、幾點沖涼,深怕稍有差池便誤了她的作息時間。

人在旅途,我卻容許自己放寬對孩子的限制。外地食物不合胃口嗎?少吃一點吧。心情興奮睡不著?晚睡一點也可以。若旅程期間我還要像平日般擔心這擔心那,最後,我只是換了環境,卻沒有換上放假的心情。有人認為帶小朋友出門是浪費金錢,因為「太細根本唔記得」,計我話,那些旅行時仍然「緊張大師」上身、無法好好享受的父母才是真正「倒錢落鹹水海」。

當然,這種「放輕鬆」態度是需要慢慢調節的。記得初次帶女兒外遊,顧慮特別多,結果零食、孩子用品帶了一大堆卻用不上。我家女兒嘴饞,異國食物基本上也對胃口,反而如何避免她在航機上吵鬧才是最傷腦筋的。去年遊日,由於廉航沒有電視娛樂提供,初時難免擔心。最後女兒翻翻雜誌,吃吃零食,四小時的航程總算輕鬆過關。只能說,小朋友的適應力絕對比我們想像的要高。再說,偶爾讓孩子們脫離一下「安全區」,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也是成長的過程。

有人話,帶上孩子的旅程注定是以疲累告終,但我慢慢學會享受,發現其實「攞苦嚟辛」的背後都帶幾分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