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寶:要讓大的為細的牽頭選校嗎?

為兩個孩子選校,要先觀察他們愛好性格

請問有兩個孩子或以上的爸爸媽媽們,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曾經打算讓大的為細的牽頭選校?

我有一子一女,一直打算為為蝦蝦哥哥選一所「穩打穩扎」的男女校,貪其「進可攻,退可守」。即使未知道妹妹的能力,一間中游的學校應該可以同時照顧到兩個的需要吧?只要哥哥考入男女校,妹妹就可以順理成章有書讀,我又可以「煩少次」。偏偏最近在好奇心驅使下參加了一所男校的家長簡介會,該校校長的分享成為我選校大計的一大衝擊,我發現我的想法大錯特錯!原來我一直為一己私利剝奪了兩個孩子的權利。

為兩個孩子選校,原以為可「一箭雙鵰」,誰知這想法大錯特錯。

貪方便,二寶同校讀

其實那位校長無意挑戰兄妹同校的做法,他只是在分享該校在課程設計上的考慮,例如一星期有四天的體育課,以消耗男孩子太多的精力。又或是以「砌機械人」取代常識課本,更加入比賽元素滿足男孩子好動好玩好奇好勝的特性。細聽之下,我發現單單是男女之別已經足夠影響到學校的課程設計,更何況是每個孩子本來就是獨特的,即使他們是「同一個阿媽生」,他們的性格、天資、強項、弱點都不可能是倒模般一式一樣。既然如此,那麼要妹妹跟哥哥讀同一所學校的原因是為了不想再玩多一次「選校遊戲」?為了方便接送?定抑或為了統一他們的學習時間表?作為米米妹妹的媽媽,我曾否考慮過米米的天資會因此被埋沒呢?這樣對米米公平嗎?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以爬樹的能力去評論一條魚,它一生都會相信自己是個大笨蛋。」回望孩子,蝦蝦是個熱愛運動的活潑孩子,傳統學校未必困得住他;相反,妹妹比較文靜,喜歡看書,活動教學會不會適得其反?如果我硬要迫他們就讀同一家學校,我終歸會育出兩個大笨蛋嗎?想到這裏,我決意不再貪方便地找一家兩兄妹同讀的學校了。相反,我又再次認真觀察蝦蝦哥哥的特質,希望可以在這最後階段為他找到一間最能扶助他成長的學校。至於米米妹妹,姑且留待她需要選校時再作打算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