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老是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看

父母不要再想什麼辦法,請先把目光從孩子身上移開,做回一個從容的父母。

曾經,我為了孩子的事,終日緊張兮兮,眉頭深鎖。那時兩、三歲的兒子,吃不定,睡不好;脾氣差、不合作。由起床梳洗吃早餐,更衣出門、到回家洗手吃飯,沖涼瞓覺,每件事都要折騰一番才可勉強完成。加上兒子患有濕疹,皮膚痕癢難耐,夜裡哭鬧連連,他四歲之前,我幾乎未試過一覺睡天光!

愈努力,情況愈糟?

我日以繼夜,勞心勞力地照顧他,相信只要凡事親力親為,再努力多些,再花點心思,再找多些辦法,情況一定會好轉,可惜事與願違。無論我怎樣做,日復日還是無止境的對抗、吵嚷、不妥協。兒子並沒有成為一個白白胖胖,人見人愛的小孩;相反,他瘦瘦的,皮膚一塊紅一塊白,常常有抓破的傷痕,性格內向且不討人歡喜,還不時作出各種失禮的行為,例如當街尖叫大哭等。我心情壞透了,別人一定覺得兒子很沒家教,而這都是媽媽的錯;事實上,連我也覺得自己很失敗。

從容的重要

無比的沮喪之後,我洩氣了。奇怪地,情況卻出現了轉機。原來,當我不再介懷他睡多少,吃多少,不再在意他用污卒卒的手拿東西吃,不再緊張他會否因穿不夠而著涼;天並沒有塌下來!一切如常,而我的心境更是豁然開朗。記得有一次,兒子又不肯更衣出門,我不再發火,只是聳了聳肩說 「好吧,那你就穿睡衣去,反正你不介意我也沒意見。」這絕不是氣話,而是我放下了執著。不就是穿個睡衣上街而已?沒什麼可怒。反而是那小子,見媽媽毫不在乎卻煩惱起來,當我都穿好鞋要關上大門時,他衝回房間拿衣服,哭著要我幫他換上。又說說吃飯,兒子從來都不專心,邊玩邊吃,走來走去。以前的我看不順眼,老人家去餵他我更反對,小的老的通通被我罵,家無寧日。後來我氣夠了,不願再把飯桌當戰場。我告訴孩子,吃飯時覺得無聊去玩一下沒所謂,只要把碗裡的東西吃完就好。我收起不斷催促的說話,輕鬆地跟他們聊天,怎知他們很享受有說有笑的吃飯時光,屁股自然黏著椅子,一口一口的把食物往嘴裡送。

若有一件事情對孩子最為重要,莫過於他有一位從容快活的媽媽。

以前我實在是個糟透了的媽媽,還自以為盡心盡力,其實是個超級神經質的操控狂!如果你也經歷類似的問題,不要再想什麼辦法,請先把你的眼球從孩子身上移開,停止盯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孩子吃下點紙巾不會中毒,著一下涼不會死掉,穿得古怪點也沒有別人會留意。覺得失去了焦點?那不如試試把目光放在丈夫身上、父母身上、朋友身上,或自己身上,你會發現,那些曾經令你動氣傷神的孩子事,其實都不足掛齒。若有一件事情對孩子最為重要,莫過於他有一位從容快活的媽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