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不偏心!致成為了哥哥的大兒子,請繼續做媽媽的小寶貝!

「你是哥哥/姊姊,要讓弟弟/妹妹啊!」「你已經是哥哥/姊姊,為甚麼還這樣曳啊? 」「你要乖一點,當一個好榜樣給弟弟/妹妹看。」

如果你是哥哥或姊姊,這些句子應該不陌生吧?

如果你是父母,又計劃育有一個以上的孩子,可以先看看我給大兒子的一封信。

給兒子的一封信

在你一歲半的時候,媽媽發現自己又懷孕了。

早在懷有你的時候,我已和爸爸商量,將來要為你添弟弟或妹妹嗎?作為獨生子的爸爸和作為姊姊的我,都希望你可以有一個成長的伙伴。我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有伙伴陪伴成長,童年會更多姿多采。但初為父母的我們,真的可以為你們帶來一個美好的童年嗎?

懷孕後的我害喜嚴重,從前每天帶你逛街,上學前遊戲班,懷孕初期只可以躺在床上,翻天覆地不停嘔吐而且嗜睡。第一次覺得你很可憐,感到十分無力。負能量來襲,又使我想起當年只有兩歲半的我,在我的弟弟你的小舅父出生後突然受到的各種指控,感到十分難受,更不願你成為下一個我。

我仔細回想我兒時經歷的事情。例如我明明覺得小舅父很可愛,卻不懂得如何表達,很用力地捏了他可愛的臉蛋一下。這件事,你的公公婆婆至今依然在向親朋戚友們抱怨。又有時候,小舅父莫名奇妙地大哭,不明所以的大人們,總是先怪罪在我身上,哪怕我和他根本不在同一個地方。

決心不偏心,爸媽向你許下承諾

我很努力尋找如何公平地對待兩個孩子的方法,不想偏心,也向已有兩個或以上孩子的父母請教,希望可以做好準備。例如我們要嘗試從哥哥的角度理解家中多了小弟弟這件事。只有兩歲的他,本來受盡萬千寵愛,一個人獨佔父母,父母就是他的全世界。現在突然多了一個小弟弟,他有足夠認知去理解甚麼是兄弟嗎?在不理解的情況下,父母的注意力突然被小弟弟分薄了,哥哥弱小的心靈能力處理這種複雜的情感嗎?他會懂得表達嗎?

懷孕中期,我害喜的情況終於改善。我和爸爸便爭取和你三人世界的時間,大至假日安排更多不同的節目,小至每天晚上堅持和你一起入睡。我甚至購入一些有關兄弟姊妹的圖書,讓你做好準備,同時也向你承諾,爸爸媽媽對你的愛,永遠不變。

我們選擇了日子作開刀生產,希望萬事有所準備得以周全。可是天意弄人,我竟然在預定日子的早兩天作動了。那天,你起床就發現媽媽不見了。

生產後,我覺得弟弟很可愛,有點像小時候的你,這也令獨自在醫院的我很想念你。在醫院的五天裡,我每天都問爸爸你的情況如何,也有和你視像通話,你一切如常,我心想,我為預先準備的一切,有用嗎?

我們特意替弟弟買了一份禮物給你,希望你知道弟弟也一樣愛你,而不是來分薄你的愛。你好像也接納這個弟弟,很高興地拆開禮物,頭也不回地去玩了。

不偏心
弟弟「送」的停車場

媽媽透過你,看到童年的自己

「我不要睡覺!我要玩玩具!」

當大家正專注照顧初生嬰兒的時候,原來在你心中的憤怒種子已經萌芽了。你開始失去耐性,一不合心意就大哭。從前自己可以做到的事,突然不會做了,那怕只是一件玩具掉到地上,你也要大叫我來幫你拾起。睡眠質素也下降了,變得很難入睡,又會半夜醒來叫媽媽。是不是因為我們忙於照顧弟弟,本來在你身上的注意力被分薄了,你的需求沒有被即時滿足,忽略了你?還是我們因為弟弟的出生,你無庸置疑成為了所謂的大哥哥,而在間接迫你長大?

從前有求必應、隨傳隨到的我們,現在可能因為弟弟叫一聲而要求你等待。這讓我想起以前還是小孩的我,多麼無奈、失望、傷心,更多的是不明白,這個嬰兒是誰?甚麼叫弟弟?為甚麼我一直擁有的,又突然失去了?為甚麼要叫我姊姊?因為弟弟的出現,問題可多了,我可以不要弟弟嗎?

面對你失控的情緒和大量無理的訴求,我也崩潰了。那天我們抱緊對方,一起哭著入睡。原來你真的還是個小孩,我仿佛看見自己在傷害童年的自己。

與自己和好,積極面對新挑戰

我利用珍貴的休息時間,作出了一些反思。照顧兩個小孩子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生的弟弟,需要我們全天候的照顧和餵食。而你年紀還小,正值很多不同的重要發展時期,情緒會變得敏感,有時更難以清楚表達自己。同時,我們父母又不是超人,每天要迎接新的挑戰,當然也會有崩潰的時候。

所以,我原諒了我的父母,也原諒了現在做得不足的我,在面對自己的感受後,再和你分享。

反思後,我嘗試積極回應你的訴求,請家人協助照顧弟弟,親自為你換尿片,餵你吃飯,和你玩玩具和看圖書。之後,我觀察到你的狀態變好了,情緒穩定了一點,也慢慢在你的同意下,得到你的幫忙。你很樂意為我遞上一塊尿片,一條紗巾。輾轉間,你成為了一個依舊愛撒嬌,又會幫忙的好哥哥。

時間久了,你開始主動地為我遞上尿片,積極地給弟弟抹口水,也會很高興地告訴他人:「呢架消防車係弟弟買㗎!」

不知不覺間,弟弟現時三個月大了,你也成長了不少,上學後也多了一個世界,甚至學會拒絕我的陪伴,要我先回應正在大哭的弟弟,我真的感到很欣慰。當然你有時候還會撒嬌,要我陪你看圖書,到公園玩,沒問題的。在你未準備好之前,我不願你成為一個哥哥,只願你繼續做我的小寶貝。不需在乎誰是誰,只要是一家人,我們都可以守望相助。

愛你的媽媽

後記:未來的路還很長,可能長大後兄弟間會爭玩具,又會嫌棄對方。甚至將來他們之間還會存在公平、比較等問題。但我會謹記初衷,希望他們可以陪伴對方成長,長大後互相扶持。但願我們可以繼續躺開心扉,一直相親相愛。直至今天,我還是很慶幸自己有一個弟弟。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