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練習生|大哥哥上小學了

由幼稚園升上小學,對孩子而言是一個里程碑,對父母而言何嘗不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做家長的一個新階段,就是大哥哥上小學了。

孩子上小學便應該做到的事?

我做了小學家長不過是兩個月的時間就知道我了解一個小一生的生活,遠比我當四年小學老師的時候更多。

當然,我做老師的時候,也是一個十分盡責的老師,對孩子有不少要求,例如:
一、功課要孩子自己做
二、功課要整潔、要整齊
三、寫功課冊的時間要寫得正確
四、要自己背書包,自己收拾書包

以上四項,是當初只是老師的我覺得很基本的事情,覺得學生應該可以自己做得到,但最後我發現,其實自己是錯得很徹底。

當我的孩子也上小學了

現在我不再是一個小一老師,而是一個小一生的家長了,方才發現原來上列的四項要求,一點都不算基本!

例如自己做功課這一環,我可以很坦白跟大家分享,我曾經幫哥哥填過幾筆他的功課。原來當一個小朋友上了一整天的課,回到家中,盡了他六歲半的能力去完成中、英、數、常識功課,小手幾乎已經沒有力氣可以再寫了。

有時哥哥離開了書桌,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寫日期,或者填色有空白處還未完成,在這刻身為媽媽的我,已經不好意思再叫他回來填日期,我就會幫忙。

哥哥上小學了_孩子長大

那張皺巴巴的工作紙背後…

又像是整潔的功課這一環,現在我站在學生和家長的角色體驗,我學會了原來一張皺巴巴的工作紙,未必僅僅代表一張皺巴巴的工作紙。

這張皺巴巴的工作紙可能代表這位小一生想更改一些東西,更改了很多次。但是,他的手又不夠力氣去擦,就把工作紙弄得皺巴巴了。

所以,這張皺巴巴的工作紙可能代表了一個付出許多努力的學生。

升小的適應殊不簡單

我想在升小最初的三個星期,哥哥應該沒有一天能成功完整地抄下功課冊,所以這一點都不簡單。

最後是自己收拾書包和自己背書包。我可以和大家分享,哥哥走到車站,以及從車站返回家中那段路都是由我背書包的。

原來小一生書包的重量,跟小一生自己的重量,根本不成正比!書包真的很重!所以在升小的頭幾星期,我其實對自己有點失望,身為前任老師,一些我曾經認為好基本的事原來不是這麼容易達標。

不用擔心孩子會變得依賴

我也曾經想過是否我為孩子準備不足?是否我太過保護他呢?他會否變得依賴呢?但不幫忙,他又真的處理不來。

正正因為我有這些想法,令我有好幾天對哥哥很不耐煩,看他做功課、收拾書包,就覺得不耐煩,教他怎樣擦那張工作紙的時間,幾乎比做那張工作紙的時間還要多。

慶幸這個狀態只維持了數天,而且我沒有把我的不耐煩說出口,我沒說功課冊抄少了,我沒說工作紙不整潔(雖然可能那幾天他都感受得到我的殺氣)。

就在第四個星期的某天,哥哥突然就把功課冊抄足了。有日期、有功課、有通告,令我非常驚喜,很開心的抱住他,我跟他說:哥哥,你今日做到了!

他笑了。

不是做不到,而是未做到

那次之後,我看到哥哥越來越熟習,我就覺得我要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我幫哥哥不代表他做不到,亦不代表我做得不夠好,反而代表哥哥只不過是暫時未做得到。

我想,要是我到了一個新的工作環境,其實我都會希望身邊能有一個拍檔去支持我,去幫助我適應新環境,我很願意成為哥哥這位拍檔,幫助他去適應這個新環境!

至少在兩個月後,哥哥至少知道了做功課第一件事要寫日期。

調節了自己的想法之後,做事會舒服一點;家長舒服,小朋友都會舒服點;家長心情好,小朋友心情都會好一點。

回想做老師的日子,我真希望那時的自己可以明白多點一位小一生在家中的生活,但五、六年前的我是不會知道。所以大家,包括老師、家長、小朋友,其實只要我們可以多分享、多聆聽,就能更加熟悉大家的情況,而分享和聆聽是我們大大小小都做得到的。

圖片來源:Pexels

收聽POPA Podcast:PatreonSoundOnSpotifyAppleGoogleYouTub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