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孩子被欺負,擔心他不懂應對?

家長求助個案

我兒子被欺負了。他快要升小四,性格文靜內向,沒什麼自信,很重視朋友。兒子很多時被同學或小朋友欺負也不會反抗,甚至我問他,他也不肯說。我明白對方並不是惡意,只是看他好欺負,又不會說些什麼,所以就欺負他。我可以怎樣跟他談呢?
我曾經跟他談過,要怎樣應對,例如要跟對方say no,但他似乎沒這樣做,因為他怕會沒有朋友。他已經升小四,不是小孩了,我不想干涉太多,我想他學習到自己處理和保護自己。

⚡琪琪心理師的解答⚡

謝謝媽媽的來信,可以感覺到媽媽的擔心,不管幾歲,孩子總是繫在媽媽心頭;隨著年紀增長,在放手與干涉中掙扎,更是另一種學習。媽媽不希望干涉太多是好的方向,但也別忘了對孩子來說,爸媽仍是他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一環。

青春期孩子的交友需要

升小四的孩子快進入青春期,他們會開始尋找自我認同與自我價值,重心從家庭越發轉移至同儕;也會在朋友間尋找「自我」,試圖透過朋友來更認識自己,更了解「我是誰?」、「我能成為什麼?」。在青春前期(大概9-11歲),朋友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沒有朋友是常見的害怕擔心,尤其在學校下課時間,當其他同學三三兩兩湊在一起時,一個人可能顯得格外孤獨。

請媽媽理解孩子需要也想要朋友的心情,先不要責備他為了交朋友所付出的努力,即使他用的是大人看來「不好的方法」,那仍是孩子的奮力掙扎。在與孩子談話時,建議尋找適合的談話場合及孩子心情較好的時候,可以先同理孩子想要朋友、感覺孤單的心情,讓孩子知道媽媽可以理解他的掙扎及努力。

孩子被欺負怎麼辦

先了解欺負的實況

媽媽來信中沒有細談孩子是如何被「欺負」的?不知道是語言?肢體?抑或行為上的?我也好奇如果孩子不肯說,那媽媽是怎麼知道的呢?在談到「欺負」時,首要的是:請媽媽要釐清,那是什麼程度的「欺負」?如果會造成孩子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屬於比較嚴重的「欺負」,甚至有霸凌的疑慮,那媽媽務必介入處理來保護孩子,跟老師、學校聯繫討論等,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保護,知道自己不孤單。

如果是輕微、開玩笑式的欺負,大多可能是語言上,帶著好玩的性質,那我會建議先試著釐清孩子的介意程度。「開玩笑」、「好玩」其實非常主觀,有人可能真的覺得大家笑笑無所謂,但也有可能其實心中非常介意、只是不敢表達出來。主觀沒有對錯,如果孩子覺得無所謂,那媽媽也暫時不要太放在心上;但如果孩子其實心中很在意,那他更需要媽媽同理他的難受、委屈,也更需要媽媽的支持與愛。

和老師緊密聯繫

同時,很重要的是,建議媽媽跟老師保持密切聯繫。如果可能,建議跟老師有面對面談話的機會,表達媽媽對孩子被欺負的擔心,也讓老師有機會轉述孩子平時在學校的狀況,了解不同的觀察角度。若老師會協助留意,不見得需要強力介入,只是當孩子有受傷的可能,就務必要請老師即時告訴媽媽,讓媽媽能保護孩子。

給孩子具體的建議

另一方面,媽媽不妨找機會邀請孩子跟同學、朋友一起出遊,藉機觀察孩子們的互動,多了解孩子在同儕間的言行舉止,看看是否能對孩子的社交技巧有具體的建議;事後找機會再跟孩子談,幫助孩子更知道怎麼交朋友。同時,媽媽可以親身觀察是否有「欺負」甚或「欺凌」的情況,實際了解欺負的歷程與孩子的應對,但除非孩子哭泣、呼求或有身體受傷的可能,否則先不必介入,以免產生反效果。

最後,強力建議媽媽陪孩子發展興趣、專長,帶孩子多嘗試各種可能性,棋藝、音樂、藝術、武術、運動等,可以跟孩子討論,讓孩子選擇較感興趣、願意投入的。不少孩子在社交或人際關係中遇到挫折,也跟自我價值有關,而透過發展興趣專長,幫孩子建立自信。當他更找到自我、更有自信,相信交朋友也就更容易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