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求助|孩子被搶玩具,父母怎麼做?

家長求助個案

你好!我個仔1歲半,試過有一次帶佢去玩,點知被個3~4歲大嘅小朋友一手推開,再搶咗佢嘅嘢嚟玩,個小朋友家長已經即刻道歉,但我仔喺度不停喊,我係咁安慰佢,但唔知可以點教佢,唔識處理。我唔想我仔經歷完呢啲事,覺得搶人嘢就有用,但同時覺得佢真係好委屈。之後我話返畀老公聽,佢話我當時應該請個小朋友讓返件玩具出嚟同埋排隊。我想問你,咁嘅情況應該點做好?


⚡琪琪心理師的解答⚡

媽媽你好,辛苦你了!從來信裡感覺到你的沮喪,在COVID中帶小小孩出門玩已不容易,沒想到竟然玩得不開心,事後回家老公還暗示自己做得不對,好挫折啊!

首先,我想肯定媽媽「願意帶孩子出去玩」的心!帶小小孩出門玩很累,在COVID中更多擔心,但帶孩子出門,讓孩子接觸廣大的世界、不同的人,也經歷各樣事件,拓展孩子的經驗值,對孩子是有益的。同時,帶小小孩出門玩,不只小孩,連大人都會經歷好多個「第一次」,需要學習、調適。

孩子被搶玩具了,父母可以怎樣做?

「被其他小孩搶玩具」絕對是孩子出門玩最容易碰到的事件之一。在遇到的當下,如果孩子不停哭或明顯有情緒,我會先抱著孩子、同理孩子。

步驟一:先同理情緒

同理情緒的第一步是先辨識孩子出現什麼情緒。若孩子不曾碰到被搶玩具的情況,可能最強烈的情緒是被嚇倒了:「在家都沒有人會跟我搶玩具,現在發生什麼事?」發生不習慣的事件時,小小孩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了解狀況。其他情緒也有可能是「很想玩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能玩」的委屈困惑,或是「我現在就想玩但被搶走了」的失望等。

不過,小小孩對情緒的理解有限,也不適合在這時候教導情緒,所以我會著重在安慰孩子,讓他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與保護,也讓他知道雖然遇到不開心的事,但媽媽會在他身邊。

至於年紀稍大的孩子,我們可透過選擇題或開放式問題來了解、同理孩子的情緒。比方說:「你哭哭是嚇一跳還是傷心被搶走了?」、「可不可以告訴媽媽你哭的原因是什麼?」安慰時若可針對主要情緒,能更貼近孩子的心、更有力道。

孩子被搶玩具怎麼辦

步驟二:情緒緩和之後,可以考慮跟對方商量

當孩子情緒緩和些後,我建議家長可詢問孩子是否還想要玩剛剛的玩具。有時候孩子並不想再玩,只想離開現場或換其他東西玩,那就可以帶孩子先到旁邊冷靜或玩別的,等孩子情緒平穩了,再跟孩子回顧剛剛發生的事件。

如果孩子表達想玩被搶走的玩具,建議跟孩子表示會行動但不確定結果如何,同時確認並讚美孩子願意等待的心。

像我會跟孩子說:「好,媽媽會幫你去說,但因為這個玩具太好玩了,媽媽不確定對方是否像你願意等待,不過我們可以跟他約定,我們玩三分鐘就會換他了,好嗎?」孩子同意後,若對方家長在場,我會跟家長反映,否則也可以好好地直接跟那位小孩表達,請他遵守規則,把搶的玩具還給孩子,也同理他很想玩的心,讓他知道我們玩三分鐘後就可以換他。

當然,我們無法控制他人的反應,不能保證對方家長或小孩聽了一定願意配合,但是,在對話中加上對小孩想玩的「同理」及短時間再換人玩的「約定」,讓對方家長有下台階,那位小孩也知道很快就可以再玩到,而不是被搶回去,便可能比較不會有防衛心、比較願意合作。

如果對方真的不願意合作,你已經幫孩子打了預防針,不會失信於孩子,同時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我們無法決定別人的行為,但可以選擇自己怎麼做。

步驟三:跟孩子事後回顧

「事後回顧」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不論當下事情如何發展,建議都在孩子情緒平穩後,盡快跟孩子回顧剛剛發生的事。孩子年紀越小,越要抓緊時間,並留意自己的用語是否適合孩子的年齡層。

你可能會覺得小小孩哪聽得懂?對,小小孩可能無法完全瞭解,但父母對他的重視他感覺得到,多次重複的話漸漸他也能明白。

回顧時間建議不要太長,容易失焦,用短短幾分鐘帶孩子思考兩件事:
🔸對方小孩「很想玩但用了錯方法」,讓你覺得?
🔸如果你很想玩一個玩具,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小小孩可能無法回答,建議媽媽可以直接告訴孩子你的觀察跟建議。)

透過這兩個問題,讓孩子學習到用錯方法(搶玩具)會讓人難受,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同時也給孩子「在很想玩時可以怎麼做」的具體方法,讓孩子下次在很想玩時,知道自己有哪些選項、可以怎麼做比較好。與其只告訴孩子不要搶玩具,不如提供其他選項,會幫助孩子更容易實踐。

不同年紀的孩子,家長能處理的細緻度會有很大的差異。媽媽你的孩子還小,不用著急,慢慢帶著孩子走過各種經驗,提供愛與支持,跟孩子一起成長吧!

圖片來源:Unplash, 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