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哭不停的孩子,背後常常有不讓哭的家長

哭不停的孩子背後

哭不停的孩子背後

當了十幾年家教,也當了超過十年的幼兒考試的考官。經驗所見,幼兒在上課前或考試前,因焦慮而不停哭泣的,其家長都有讓他們「不要哭」的口頭禪。

曾經有一個來應考的小女孩,在門外哭了很久,站在考室門口仍然不停地哭,我剛想到她面前邀請她進房,她站在門口的父親已經等不及了,兩手伸到她胳膊下方,一把托起她,放到我面前的椅子上。

我心裡知道不妙,果然,孩子被嚇到了,哭得更兇了,再也停不下來。那一刻,考室對她來說應該是住著魔鬼的房間,讓她心靈受創。倒是她的家傭走進房間擁著她,嘗試安撫她,可惜她嘴裡也是不停地「Don’t cry…Don’t’ cry…」。

她被家傭抱走那刻我很惋惜。一般哭泣的孩子,只要我到門口蹲下,拉著他們的小手,邀請她們一起進來「玩個遊戲」,一般來說,孩子們都願意哭著走進來,我會指著紙巾盒告訴他們,可以一邊哭一邊玩,桌上有紙巾。他們會很快平復下來,考完試一般都能笑著走出去。

孩子面對陌生的環境,會緊張焦慮,「哭」的背後,是他們焦慮不安的心,大人只要理解他們,溫柔而堅定地告訴他們,緊張是正常的,哭也是被允許的,可以哭夠了再去面對。知道大人明白他們,他們通常會慢慢放鬆下來。

不讓他們哭,則是河壩決堤了,你卻大聲呼叫:「水不能衝過來!水不能衝過來!」那是無濟於事的。正確地疏導河水,才是治水之道。

孩子的問題,最終往往要回到家長身上解決


很多時候,哭不停的孩子,背後都有不讓哭的家長。同理,不愛吃飯的孩子,背後都有擔心孩子吃不好的家長;愛責怪別人的孩子,背後都有愛數落孩子的家長;不愛讀書的孩子背後,都有擔憂孩子學業的家長。家長在哪裡焦慮,孩子就在哪裡出問題。

在不少個案中,孩子的問題,最終往往要回到家長身上解決,也許我們得多在自己身上找答案。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