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角度:孩子被老師針對,家長要怎麼辦?

家校合作

家校合作

不知大家如何看家校的關係?老師和家長的角色,都是為了幫助孩子,只是現在的老師和家長都忙,孩子也忙,大家的交流不多,甚至很少,有時誤會也因此產生。我想分享十幾年前任職幼教時發生的一件事……

▌老師心聲:讓我們壓力最大的是…

很多年前我曾是學校的普通話專科老師,學校大多數班級的普通話老師都是我,人數真的太多,所以沒能認得每一位同學。有一回,其中一個兩歲幼兒班的班主任突然問我,能否在上課時向某一個學生提問,因為孩子的媽媽投訴我不給她的孩子回答問題的機會,意思是:我針對她的孩子。

我愣住了,因為兩歲班一般只有十五至二十分鐘的上課時間,一星期兩次,所以,讓孩子回答問題的機會本來就不算太多,更何況,我怎會故意不讓某個孩子答問題呢?無論如何,我記下了孩子的名字,當天的普通話課,特地邀請他答問題,但孩子不知何故坐到了教室後面,也不願意回答我的問題,看起來很抗拒我這個老師。

第二天早上,我跟往常一樣站在幼稚園門口歡迎每個孩子,但這位孩子哭著讓媽媽抱進學校,媽媽經過我身邊時還意味深長地看了我幾眼。其他老師知道這事,特地來安慰我,說大家都知道我平時對孩子很好,絕不可能針對某個孩子,還好我的課都有班主任或助教在場,每一課都有人證。但我也為這事莫名其妙地擔心了幾天,還好這事沒繼續發酵,不然我也可能會留有陰影。

當年在學校,壓力最大的不是做教案或給孩子們上課,而是放學後,校長讓我去playground看著放學的孩子們滑滑梯、跳彈床等。我常擔心,萬一孩子玩耍時不小心受傷,我是否又會被家長投訴呢。

▌媽媽心聲:我也關心孩子的師生關係

我曾是幼教,也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長子小學時,大部分老師都算欣賞他,但也有例外,他曾經被一位老師評價為少爺脾氣,平日的一些事件,也顯示出這位老師對他不太信任。當時我有些擔心,不知道他是否因為長大了,能力強了,在學校開始不服老師的管教了,還是老師不夠瞭解他。

但同一年的暑假,他在十幾天的自然學校夏令營裡被另一位老師大加讚賞,說他有正義感、樂於助人、會幫較弱的同學,老師還寫了一封長信表揚他,給他頒了最高的獎勵,這讓我放下心來,也更加不介意他不被某些老師欣賞了。

▌兩種身份,兩種角度

兩種身份給我多了一個角度,孩子的事情要了解,有問題要處理,但太焦慮,或當著孩子的面投訴老師,有時會讓孩子對老師產生不必要的、更深的抗拒情緒。

能以輕鬆的態度,嚴謹的心態了解事件,最好不過。既不要無視孩子的困難,讓孩子感到無助;也不要胡亂猜測,讓問題擴大。如果問題較嚴重,當事老師也不難相處的話,最好和老師當面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消解誤會。問題若真的出在老師身上,當然要好好處理,如果不是,就不宜小事化大,加深孩子和老師的心理負擔。

至於有的老師欣賞他,有的不夠欣賞,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坦然接受,可以生活得更輕鬆。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