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孩子的隱藏優點,你睇唔睇到?

讀障孩子的優點

如果孩子確診讀寫障礙,恐怕許多父母都會很徬徨,不知如何協助孩子應對這個看不到的障礙。不過,心理學中有個重要概念:Strength-based Approach,中文可以譯做「強項為本」,即係睇人,要睇得出佢嘅強項,加以發展。

今次分享的研究,正正可以點出事物好與壞,可以有另一種看法!

讀寫障礙孩子有更敏銳的情緒反應

美國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 Francisco 的腦神經科學家發現,讀寫障礙孩子有更敏銳的情緒反應!

研究中,孩子們會觀看一些會勾起人情緒的影片,有讀障的孩子表現出更多生理和行為反應,這些情緒的反應跟腦部支援情緒及個人覺察的區域更活躍有關。其中面部表情豐富的孩子更有較強的社交技巧(Parent-reported social skills)。

讀寫障礙不純粹是缺失

讀寫障礙孩子的優點

換言之,當大眾以為讀障純粹是缺失,閱讀的能力比人差,實際上,它可能比我們想像要複雜得多,隱藏了一些未被發掘的優點和挑戰。

例如有更強的情緒反應往往是良好人際關係的要素,是與他人連結的能力。同時,也因為對情緒敏銳,他們會較易發展出焦慮和抑鬱的傾向。

敏銳的情緒反應為良好人際關係的要素

有份參與研究的教授 Gorno-Tempini 指出,研究幫助我們了解到讀障並非只是學習上的挑戰而已!它標誌著你的孩子的腦袋有某些強項,也有某些弱項,而我們當中,有誰不是各有長短的呢?

只有了解更多孩子的本相,我們才能拿走標籤,給予他最適切的教育和成長所需。

資料來源

1️⃣ Virginia E. Sturm, Ashlin R.K. Roy, Samir Datta, Cheng Wang, Isabel J. Sible, Sarah R. Holley, Christa Watson, Eleanor R. Palser, Nathaniel A. Morris, Giovanni Battistella, Esther Rah, Marita Meyer, Mikhail Pakvasa, Maria Luisa Mandelli, Jessica Deleon, Fumiko Hoeft, Eduardo Caverzasi, Zachary A. Miller, Kevin A. Shapiro, Robert Hendren, Bruce L. Miller, Maria Luisa Gorno-Tempini. Enhanced visceromotor emotional reactivity in dyslexia and its relation to salience network connectivity. Cortex, 2020; DOI: 10.1016/j.cortex.2020.10.022

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 Francisco. (2020, December 1). Children with dyslexia show stronger emotional responses: Syndrome can confer neurological strengths as well as challenges, researchers say. ScienceDail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