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咁講|你,試過妒忌你的孩子和另一半很親近嗎?

妒忌孩子和另一半親近

唔係掛,孩子是父母的愛情結晶品,竟然會呷小朋友醋!?原來真係有人會咁!

妒忌背後:成年如我也會怕被遺棄?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一個研究發現,若伴侶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前對彼此關係已有焦慮,他在孩子出生後會較可能呷醋,恐懼伴侶會「遺棄」他。

研究中的 182 對伴侶都是第一次成為父母,在女方妊娠第三期,即懷孕第 29-40 週時,雙方都填寫了問卷,就著「我擔心會失去伴侶的愛」等有關於關係的焦慮等問題回應。三個月後,當孩子出生,研究對象需要再報告他們有沒有對伴侶和孩子更親近而出現怨憤的感覺等。結果當然一如所料,生產前有焦慮的人,在孩子出生後,也更易妒忌。

妒忌的感覺或會為新手父母添壓力

大家可別輕看這種感覺,因為成為新手父母要面對的挑戰已不少了,妒忌可能令父母的壓力更大,關係的滿足感也會下降。研究也發現一旦一方展現出焦慮,他的伴侶同樣會有妒忌的感覺。而且,別以為爸爸一般比太太花較少時間和BB相處,就多半會是妒忌一方,研究發現焦慮無分性別。

妒忌孩子和另一半

妒忌也可以是化危為機的時刻

你可能還會覺得,妒忌自己孩子很孩子氣,但感覺並非可以控制的事,我們不妨先接納自己的感覺;同時,這也是一個契機,讓伴侶之間可以重新審視雙方的關係互動模式,從根本著手,做更加建設性的溝通。

資料來源

1️⃣ Anna L. Olsavsky, Meghna S. Mahambrey, Miranda N. Berrigan, Sarah J. Schoppe-Sullivan. Adult attachment and jealousy of the partner–infant relationship at the transition to parenthood.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2020; 026540752090833 DOI: 10.1177/0265407520908336

2️⃣ Ohio State University. (2020, March 3). For anxious spouses, a baby may be a rival: A new child can spark jealousy in needy partners. ScienceDail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