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前班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那可以贏多久,你有沒有想過?

上學前班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

上學前班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

「唔讀學前班,我怕小朋友會跟唔上。其他人個個都上喎。」有朋友在孩子歲幾兩歲時,開始了這樣的困惑。而我記得在她還未生孩子前,明明笑說過:要上學前班預備返學,咁洗唔洗再推前啲,上預備班去預備上學前預備班?

很多苦惱和掙扎,還是當父母後才能明白。只是上學前班真的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嗎?

是的。俄亥俄州立大學助理教授 Arya Ansari 做過一個研究,對比 2,581 位小朋友進入幼稚園及在翌年春天時的表現,當中有1,334位有上學前班,他們在入學時期的確有更好的學習技巧和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ing)!

不過,這些優勢在下一次調查時,都已縮窄。例如兩班小朋友的讀寫成績最初即使有高低之分,去到學期尾時,當中8成的差異已經消失。 Ansari 指出,無論有沒有上學前班,孩子在幼稚園都有進步,只是沒有讀學前班的比有讀的進步得更多!不過研究並未有找出原因,研究員提醒,呢個研究集中喺低收入家庭,仍然有其侷限。

說到底,研究只能用作參考,沒法為我地作出「家庭決定」,相信不少家庭仲需要考慮埋係咪有人照顧孩子、安唔安排到Playdate、學費以及將來升學等因素。讀定唔讀都係需要我們一起尊重的決定~

參考資料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20, October 5). How long does the preschool advantage last? Attending preschool boosts young children’s math, literacy skills, but peers catch up in kindergarten, study find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12, 202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