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蛻變:從被欺凌到為同學挺身而出

從被欺凌到為同學挺身而出

從被欺凌到為同學挺身而出

#139 Coco(女兒,11歲)

「『媽咪,係咪天主擺咗個monster入我心裡面?』──幾年前的某一天,我如常的接女兒Nana放學,她從踏出校門開始便掛著耿耿於懷的模樣,察覺到『唔對路』,我問她發生了甚麼事,她一臉委屈地拋下了這個問題。

▋欺凌不是玩玩下

我摸不著頭腦,好端端為什麼會覺得心裡面住了隻怪獸?

後來Nana跟我說,同學仔對她說了難聽的說話,又話『唔想同你玩』,排擠她。Nana當時三年級,年紀尚小,想不明白為什麼同學仔不喜歡自己,認定是自己有問題,才會令同學討厭自己,於是小小的腦袋就開始天馬行空地想,是不是天主放了隻惡魔在自己心裡?

跟普遍的家長一樣,初時我認為那是小朋友之間玩玩下,應該很快就沒事。不過,後來連續幾日,Nana一上車就哭,甚至會大叫,有晚執書包,她說:『我唔想返學,我好驚返學。』

她甚少用到『驚』這個字,我心想:『大件事!真的是一個很大的signal!』

▋受傷,可以是學會面對問題的機會

我第一時間尋求學校社工的協助,心想學校或多或少有經驗處理欺凌事件吧。豈料,社工只叫我跟班主任反映,而學校的取態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但試想想,小朋友每天要跟欺凌者在校共處至少8小時,那種精神折磨有多累人。

有朋友叫我幫Nana轉校,但這樣理智嗎?難道之後再遇到欺凌事件,又再轉校?Nana當時只有8歲,人生裡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挫折和難關,我希望教識她be strong,學會面對問題、正視問題,而非逃避,這樣她將來遇到困難就不會畏縮。

▋慢慢解開的心結

我決定帶Nana去看遊戲治療師,Nana在那裡學會以別的視角去看待自己被欺凌的事,並明白到被欺凌並不是她的錯,反而可能是其他同學仔不開心,又不懂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將不快轉嫁到她身上。她的心結慢慢打開。

但『康復』過程不易,小孩子受朋輩欺凌,會對其自尊自信造成打擊。我希望她能學會果敢,遇到不喜歡的行為要勇於表達感受,知道自己的底線。坦承傷害,表達憤怒,然後讓它過去。

▋學會果敢,重建信心

那段時間,我在想,除了聆聽Nana的憂慮,陪伴她之外,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她重建自信心?

想到Nana從小到大,對食物很有興趣,烹飪是我倆最好的親子活動,每次Nana捧著製成品,就特別滿足。她又特別愛看《MasterChef》和YouTube的煮食節目,我便建議她自己也試試拍片。

我從旁鼓勵她、陪伴她拍攝自己的Youtube片段,我留意到Nana望著鏡頭,會說很多的話,透過這個平台,我甚至可以知道更多她在學校裡發生的事。

如是者,她在一天一天的成長,一天一天的進步。

▋從被欺凌,到站出來保護其他人

在Nana五年級時,發生了兩件事,令我見證了Nana人生的里程碑。

那年,她又再次遇到欺凌,事緣有一位同學被欺負,Nana挺身而出,於是欺凌者就轉移目標欺負她。

比起三年級那次,Nana的內心強大了很多,雖然她被言語傷害也不好受,但她跟我說,她自己親身經歷過,所以不希望其他人像她一樣受苦。我贊同她的做法,並稱讚她非常勇敢。

看到Nana的成長,心中特別感動。

▋真正強大的內心,才能看輕成敗

同年,Nana跟我說:『我死之前,想參加一次烹飪比賽。』

初時,我也擔心比賽勝負會打擊其自信心,畢竟在Nana的世界,烹飪已是她最拿手的事,要是輸掉了,怎麼辦?但她很認真,於是我就為她報名參加了一家電視台的兒童烹飪比賽節目。

到節目出街,看到她100%投入的模樣,我發現女兒真的長大了。

到了決賽,我仍有點擔心,便跟她說:『比賽不一定會贏,冠軍只有一個。』怎料她反過來跟我說:『不打緊,不是那麼多人能打入決賽,今次輸,下次可能會贏。』

看到女兒享受過程,看輕成敗,我知道她徹徹底底地克服了欺凌事件的陰影,換上一個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