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讓我從全職媽媽的山洞走出來

運動讓我從全職媽媽的山洞走出來

#79 Lena (大仔8歲,細仔5歲)

「還記得結婚頭五年,我幾乎足不出戶,放假也只會留在家裏睡覺,像寄居在山洞入面,與外面的世界隔絕,總覺得生活好苦悶。把所有心思傾注在兩個仔身上,一天到晚都待在他們身邊,很緊張他們發生的每一件事。當時沒能察覺,我過度的關注,原來會令他們不懂自理和解決問題,自己的脾氣也變得容易焦躁。

運動使我從全職媽的山洞走出來了

之後為了健康減肥,我開始踏上運動這條路,當初一心只是想回復婚前的體態,卻沒想到離開了山洞,會為我的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前兩隻精力充沛的馬騮仔在公園跑跑跳跳、爬來爬去時,時年將近四十的我卻力有不逮,吃力地跟在後面,上氣不接不氣;現在兒子卻視我這名運動健將為同伴,他們打波,我也加入,而我去健身或運動展覽會亦會帶上他們,共同享受消耗體力的快樂。大仔亦不時向我下戰書:『媽媽,我要挑戰你跑步』、『你做到嘅,我都要做到』,我也樂於迎戰,他又主動提出要和我一起參加校運會親子組的比賽,勢要兩母子、拍住上!

當運動成了我們的家庭生活

耳濡目染下,兩個仔仔也愛上做運動,難度極高的山徑都能輕鬆KO。我們的family day也健康無比,一家四口夏天會去游水,冬天則行山,全家總動員盡情揮灑汗水。

當運動慢慢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時,除了體能上的增長,心靈也堅韌得多。健身時被『魔鬼教練』推到極限,以及參與樂施毅行者、大大小小的越野和體能比賽等經歷,磨練出驚人的意志力,改變了我面對困難的態度。曾經動輒逃避與放棄的我,現在經常告訴自己:『之前咁辛苦咪又做得到,呢啲算得係啲咩啫?』,只要咬緊牙關就能捱過,於是今天我已能夠獨自處理很多事情,不需依賴其他人。甚至我會為新挑戰感到興奮,因為這正是一個機會來向自己證明『我係得嘅』,而如果最後真的能克服,會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感;即使失敗,也覺得『試下無壞』。

我的世界不再只有孩子

嘗試多了,發現自己原來有很多事可以做之後,我的心態和眼界起了一百八十度轉變,整個人也開朗多了,腦子不再被負面情緒佔據,平時湊仔所冒起的無名火也消失了,性情平和了,與孩子的相處也更輕鬆自在。世界如此精彩,尚有那麼多好玩的東西未被發掘,以致我今年雖然只得四十一歲,但已對退休生活充滿期待。

當了媽後,子女就是生命裏的一切,全副心力也放在他們身上。只是,你記不記得,對上一次關注自己的感受是何時?不如試試重新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好好愛自己、做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然後才能感染身邊的人。」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