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特殊幼兒教育後,我發現我兒時可能是他們一員

專注力不足

專注力不足

#136 T姑娘(特殊幼兒教育工作者)

「孩子,你的困難我很明白,你正經歷的,我也切切實實經歷過!

小學某年,我數學測驗不合格,那位老師找我訓話。
他問我:「你上堂到底聽得明幾多成?」
我很慌,我不敢坦誠相告,只好誇大說:「九成……」
他卻語帶威脅回答:「我expect我嘅學生會聽得明99.9%。」
我沒有再說什麼。但當時震驚的感覺,我到現在還記得。

這是我小學生涯的寫照。

一定是因為心散

上課時,不管我有多專注,也很難消化老師所說的話;跟不上,心神就飛至九霄雲外。曾因慣性善忘,屢次欠帶功課而被當眾罰企;曾因數次英文考試不合格,差點使我要重讀小四;曾因怎樣解釋也不明白簡單數學題,而被母親責備不用心不下數十次。

回到家裏對著功課當然又是另一場硬仗。幾乎天天把功課拖拖拉拉做到凌晨十二時,用了整整四、五小時跟我可憐的母親鬥智鬥力,才能把功課勉強完成。

比別人理解慢、專注力又比常人差,從小我就明白,同一件事,自己需要比別人多十倍的時間去完成。雖然我乖巧聽話,但因學業的『不長進』,老師和父母將我定性為學習慢、心散、懶惰,他人的不解使我在成長路上一直充滿著挫敗感。 久而久之,我總覺得自己很沒用、總是比別人差,不論我怎樣努力也滿足不到別人的要求。

直到離開小學起,一切才開始改寫。在我中學及大學的生涯裡,幸運地遇上的都是好老師和好同學。我相信如果一路上沒有他們扶我一把,我大概無法克服重重困難,來到目前。

意外找到答案

機緣巧合加入特殊幼兒教育行業,成為了治療師,我多年的不解終於漸漸真相大白。

投身社會後,情況已比讀書時好很多,但我依然經常感到混亂,要額外花特別多時間才能將事情整理好,而且內心經常難以平靜,甚至會影響睡眠。一位較親近的同事察覺到我的不妥,提醒我也許跟某些學生一樣患有專注力失調。而他的猜測頓然警醒了我,令我陷入沉思,腦中慢慢梳理多年來的蛛絲馬跡。

我實在從未想過自己會是這個情況,更意想不到的是我長大後,兜兜轉轉竟會被命運安排,去幫助和我從前處境差不多的小孩。

我有時會灰心,不明白老師為何不能明白我的限制?父母為何不能多明白我一點?

看著被同樣問題困擾著的小孩,我希望每位小孩都能跟我一樣,遇上良師益友,在困難時能鼓勵提醒一下他們,也希望我有幸能成為其中一人。

親愛的孩子,你終有一天會長大,在面對這個煩雜紛擾的世界同時,別忘記你自己的好。即使你有時會灰心,不明白老師為何不能明白我的限制?父母為何不能多明白你一點?你這些問題我也問了很多遍。

也許這些問題沒有答案,也許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別忘記人生路上有很多在你生命裏和你一起努力過,鼓勵著你不要氣餒、努力向前的人。記著那些便足夠了,其餘的人和事,就讓一切隨風吧!」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