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姐姐走了,我卻收獲了一個教訓

工人姐姐打孩子

#131 熊貓媽媽 (兒子,5歲)

「我相信無人完美,遇上不稱心的情況,以為只要凡事多點忍讓、多點諒解,事情就會過去。豈料幾個月前,發生在我家兒子身上的一件事,讓我發現我錯了。

這要從4年多前說起。

當時兒子才出生數月,工人姐姐便來到了我家幫忙。有了她,我們這個三人家庭多了一點熱鬧。在日復日的相處下,孩子很黏她,也當她家人看待,理所當然相信她待孩子很好吧。

所以,即使姐姐清潔很隨便,比如廚房總有厚厚油漬、剛清潔的地板仍有大量毛髮,而且請她改善時她總會黑面,之後更乾脆不理會我——即使是這樣也好,我也忍耐著。我告訴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何況兒子是那麼喜歡她,那只要她疼愛兒子好,一切我都能包容。

工人姐姐對孩子動手

直到不久前的一天,我心血來潮看看錄影畫面,竟見到驚心動魄的一幕!這位孩子親近的姐姐,對著兒子小小的面頰,提起手,狠狠打下去——力道之大,我隔著屏幕彷彿還聽到「啪、啪」兩聲,然後她將兒子整個人拋向沙發。我憤怒。我驚訝。我心寒。最令我心痛的是,事發前,兒子還想衝上前張開雙手擁抱她,大概是在哄她別生自己的氣。

生氣歸生氣,但不知為何,很快我又自動替她找藉口。『我家的孩子真的不好應付,她很累吧』、『相處幾年了,她不是壞人』……必須好好跟她談談,找出原因。

我當晚拉她入房談了兩小時,她卻沒承認亦沒歉意,反過來威脅我叫我不滿意便解僱她。好吧,我再沒有把她留下的理由。

但我並不認為過錯全該歸她。我跟家人說:「我好嬲我自己,一早覺得姐姐有問題,即使老公都提出過,但我都無勇氣把心一橫換人。幫佢諗晒藉口,結果原來一直傷害緊自己個仔。」

是的。我習慣妥協;不公平的事,我不敢為自己發聲。

我忍讓,我怕事

中二那年,我被欺凌,同學踩我書包、踏我課本,留下大大個鞋印。中五時,我再受不了,請家人替我轉校,卻反被勸告別生事端,還附加多句『受欺負一定是你做錯事吧』。身陷絕境,但無人出手幫忙,反抗又沒有好結果,此後『算啦算啦……』就成為了我的座右銘。

發生這件事後,有一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迴盪——為什麼一向能言善辯的兒子,一直噤聲,默默承受這些暴力,直到姐姐離開了才告訴我原來天天被打?

我想,他只是學似我吧,學了我的懦弱,我的妥協。他以為自己曳就該被打、以為告發她是做壞事,害怕說出來姐姐就不喜歡他,害怕那個他一直以為是家人的菲傭姐姐要走……是這樣吧?

兒子受的傷,我依然心痛萬分。但我更想對他說:世界很大,不要讓自己過不快樂的生活。不喜歡,就勇敢說出來吧。對不起,孩子。媽媽會記著這個教訓。」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