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W:要實踐「讓孩子做主導」的精神,原來一點都不容易

嬰兒主導斷奶(Baby-led Weaning/BLW)的好處

食乃人之天性,但嬰兒的飲食問題往往令父母頭痛不已。女兒七個月時一次生病後便不肯被餵,正當我煩惱之際,一位媽媽介紹了嬰兒主導斷奶(Baby-led Weaning/BLW)給我。BLW主張由嬰兒自己決定吃什麼、吃多少,父母只需在安全情況下提供適合食物和從旁鼓勵。我被這種信任和尊重孩子的精神深深吸引,回想起小時候被媽媽逼食至害怕吃飯的慘況,便毅然放棄傳統餵食,與女兒開始BLW之路。

初試BLW屢戰屢敗

第一次嘗試,我把菜芯莖切成手指大小的形狀,本已很愛拿東西放進口的女兒顯然很感興趣,拿著咬過不停,我興奮不已,心想終於可以一勞永逸。不過孩子總是不會那麼輕易放過你,女兒並沒有越食越好……她的興趣與日俱減,任我花盡心思嘗試不同款式、形狀和煮法的食物,女兒不是把食物當玩具拍打、捏爛,就是吐出、拋掉,總之用盡一切方法摧毀就是不吞下肚子。一招狂風掃落葉便把我的心機和期望都掃光。雖然知道這是BLW必經過程,但不斷嘗試依然是屢戰屢敗,更糟糕的是女兒體重沒有增長,這場仗不易打,我開始感到有些氣餒。

BLW不只是單純一種讓嬰兒斷奶的方法,它更讓我實踐「讓孩子主導」的精神。

是不是我煮得不好吃?是不是我定錯用餐時間?到底我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她不吃?幾乎每天我都問自己和老公這些問題。「你不是說要讓她主導嗎?她不吃就由她。才剛開始沒多久,你想她吃得有多好?還把自己弄得這麼緊張。」老公也快被我逼瘋了。仔細想想,雖然我很努力實行BLW,但我內心還是期望女兒食得越多越好,很心急不停遞食物給她,反而沒有細心留意她的需要和能力。

觀察孩子的需要

我決定還原基本步,先調整好自己心態,不要太介懷女兒食得多或少。靜下心才觀察到,女兒不是不想吃,而是手眼協調、手指肌肉和咀嚼能力尚未成熟,令她不是太用力捏爛食物,就是把太多食物全塞進口,沒有空間咀嚼便又吐出來。於是我著力示範,讓女兒先好好練習。嬰兒的學習能力的確令人驚嘆,很快她就進步不少。

很多時候我們都把焦點放在結果,忘記了觀察孩子,她何時吃飽?她喜不喜歡吃?其實女兒食量不大,而通常在「飛躍期」時她的胃口都不太好。不過更重要的是我的心態變了,沒有勉强太多,她吃我固然開心,不吃也就瀟灑讓她走。放鬆心情的結果倒令人意想不到,女兒經過三個多月的BLW,處理食物的能力增強了,甚至懂得吐出咬不到的骨頭和水果皮。

父母要放下不合理期望,了解和信任孩子的能力,給予適合的方法協助他們學習,要實踐起來絕不容易。對我來說,BLW不只是單純一種讓嬰兒斷奶的方法,它更讓我實踐「讓孩子主導」的精神,為我往後的管教打了基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