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想要回到幼稚園?|孩子不是倒退,而是失去信心

老師只會嚴加責罰,會令學生失去學習興趣

你的孩子升小學之後,有說過要回到幼稚園嗎?

記得姨甥囡初升小學,不止一次提過想要回到幼稚園,起初我以為她剛轉換環境總會有點不適應,但沒想到升了小二了,情況仍然一樣,我更發現她對學習好像少了一份興趣,做功課或是溫習也總是很花力氣般。從前那個喜歡學習的小女孩去了哪裡?

別以為孩子不懂事才說要回到幼稚園

我忍不住問她怎麼了,別以為幾歲的孩子不懂事,她娓娓道來說讀幼稚園時,即使犯錯老師也會原諒,相反小學老師就只會嚴加責罰。聽著、想著,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那時大概是小二、三,我的英文老師出名是惡人,我非常害怕上她的課。記得那次她在教 Do 和 Don’t,她問大家 Don’t 的讀音,全班鴉雀無聲,老師見狀就勅令全班罰企,但她愈發惡,大家就愈不敢作答,生怕答錯了「死得更慘」。

我實在忍受不了那種令人窒息的壓力,於是膽粗粗答了,可幸答對了,但她也只放過我一人,其他同學仍然要受罰。我並沒因為答對而沾沾自喜,因為我相信懂的大有人在,不作聲只因為沒勇氣而已。

我的英文沒有因此變好

在這樣的學習氣氛下,我開始變得討厭英文,因為只要有一次做得不好,就會被罵得體無完膚,腦袋裡開始回響著「我為什麼要學英文?」

最後,我沒有美好的學習英文的回憶,只剩下一種對老師、對英文的恐懼感,一直埋藏在我心裡,沒離開過……

古語云「因材施教」,的確不是每個人也能在壓迫中成長,就像我,在恐懼下受教,我反而會變得沒自信,沒心機。

如果孩子今天遇到我當日的對待

當年,我遇到恐懼時沒有告知父母,或是當時的我根本未能釐清自己的狀況,但今天,如果孩子將恐懼告訴我,我又應該如何回應呢?作為過來人,心裡浮現了兩個字「明白」。

若果那時媽媽願意聆聽我在學校遇到的難處,排解我心中的恐懼,那是多麼美好。我會不會也能喜歡學習?正如每天回到公司要對著惡魔老闆,任誰也沒動力上班吧,但若有同事或家人明白自己的處境,相信心裡會容易接受得多。

當世上有人明白自己,我們自然能在逆境中繼續堅持。孩子何嘗不是一樣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