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失守了!少點ScreenTime,另類方法看優質卡通

電視失守了

電視失守了

小時候總是聽大人說不要看那麼多卡通片,到自己女兒吵著要看卡通時,心內總有一絲不安,很有衝動去阻止——但是,要發生的總會發生。

▌記孩子的第一套卡通電影

小蟻b第一套卡通電影是《海底奇兵1(Finding Nemo)》,她看得著迷,而且很有反應,看到Nemo被帶走會傷心,看到鯊魚會怕。自此小蟻b嘴邊經常掛著mo仔這個名字。

然後一次在圖書館流連,眼利的小蟻b找到了海底奇兵的書要我讀。當讀到mo仔找回爸爸時,她感動得流淚了。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畢整個故事。

▌電影中的教養學習

我承認一開始對迪士尼卡通有些偏見(我很喜歡《獅子王》、《阿拉丁》,但人漸大便很少再看),所以總是避開不讓女兒看。

這次跟小蟻b伴讀完,我完全改觀了,故事中除了提到愛護動物、環保等話題,讓我最深刻的是同為父母的mo仔爸爸。因深愛mo仔而過份緊張過份保護,在尋找mo仔的過程中認識順其自然的多莉和信任孩子的海龜阿古,學習如何放手,這不是在看我自己嗎?教我如何不感同身受!

▌被卡通電影入侵的生活

但小孩子看電影跟大人不同,不是感動一番便完,小蟻b的整個生活完全被《海底奇兵》影響了!

這是小蟻b第一次接觸漫畫,雖然伴讀漫畫比伴讀繪本困難,但小蟻b非常喜歡,要我無限重讀(口水都乾),隨後借到文字較多的(一幅圖配一堆文字),也是愛不釋手,續借再續借。除了共讀不同的書籍形式,她更喜歡上看海洋百科全書,一看到在電影出現過的海洋生物,便興奮地告訴我,更知道了小丑魚與海葵的共生關係、水母如何蟄人等知識。

她的保護海洋意識也增強了。記得一次跟正在用飲管飲可樂的爸爸說:「唔用得飲管架,你係咪想啲海洋生物食左你啲膠。」

每次去濕地公園,小蟻b總要停留一段時間看大堂那缸熱帶魚。連去街市也不放過看魚的機會。好幾次在看酒樓外魚缸的魚,她都跟我說牠們不開心,彷彿她聽得懂魚兒們的小心事。

▌放下前設,讓孩子更隨心的探索

電影還有許多發人深省的位置,不知小蟻b將來會否發掘到。但從她喜歡看《海底奇兵》這件事上,我得到了很大啟發。

我有練習靜觀的習慣,這有助我們覺察自己對事物自動評價並起慣性反應的能力,回到第一次接觸、不評價的初心,使我們不被過往經驗所衍生的期待或恐懼所影響。我希望孩子有不同體驗和探索,卻總不自覺地左右了孩子的選擇,不就是因為自己潛意識中的偏好和前設嗎?

我覺察到自己不太想讓小蟻b看動畫電影的原因:

  1. 害怕幼兒看卡通會上癮、阻礙學習、壞眼、甚至學壞,而這種恐懼源於社會對看卡通的一貫解讀。
  2. 對迪士尼的偏見

當我意識到這些原因,我問自己,它們是事實嗎?

細心想想,其實現在有不少高質卡通,只要我陪伴小蟻 b 一起看,便能確保她不接收到錯誤訊息。至於壞眼,很多故事都有書籍版,只要用書代替電視,影響便會減少。當我願意重新去認識那些被我看不起的卡通,才發現自己錯失了好東西。

常說要放手讓孩子自主,這手要放談何容易。大人身經百戰,遠不能像孩子那麼充滿好奇心,事事新鮮。不評價和初心這兩種態度,孩子做得比我們好。

這手要放,先要思考拳頭緊握的原因。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