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敏感的高需求寶寶,有著別人不懂的窩心

高需求寶寶極度敏感

我的女兒很痴身。
我的女兒精力很旺盛,好像都不需要怎麼睡覺。
我的女兒怕光怕聲,對外來刺激很敏感。
我的女兒對新環境和陌生人的戒心很高。

有這麼一個女兒,我聽得最多的「育兒意見」是路人甲乙丙說:「帶佢出多啲街,見多啲人啦!」

女兒是高需求寶寶

他們不明白這世界上有一種寶寶叫高需求寶寶。
而我的女兒,正是這一種寶寶。

從她出世開始至今,都是極度痴身和敏感,只要我一走開便會感到不安。即使是睡著了,也很快感應到我不在身邊而醒來找我,突如其來的聲響和強光更加是家中大忌。朋友形容得很好,當她睡覺時,全家都要好像做賊般。

她的堅持也是值得讚揚的。我曾懷疑她會不會像其他嬰兒一樣,不理會她自然會「喊喊下就唔喊」。很快我便知道我想太多了。一天不滿足她,她只會越哭越大聲,誓不罷休。也別以為用奶嘴、安撫毛巾等代替品就可以蒙混過去,除了我,她什麼都不要。她的反應是如此強烈,而且持續。

這麼敏感的孩子不難想像她不喜歡和陌生人互動,不會隨便讓人抱。只有在讓她感到安全的大人面前,她才會露出本性。

大家都覺得她很「難湊」。

付出更多,收獲更多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並沒有好壞之分。別人不明白不要緊,做媽媽的清楚自己子女的特質就好了。

是的,相比起「緣份到了就會睡的寶寶」,照顧我女兒的確需要更多心力和時間。不過,我經常提醒自己,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並沒有好壞之分。別人不明白不要緊,做媽媽的清楚自己子女的特質就好了。從好方面想,女兒能這麼清晰表達自己的需求並力爭到底,我可以更快了解她和滿足她,這對我們建立安全依附有幫助。

盡心盡力去照顧這麼需要媽媽的女兒,也是有回報的。女兒發現新事物會第一時間拉著我手帶我去看、吃到喜歡的食物要餵我吃、開心時會擁抱我吻我、害怕時會飛撲到我懷內。記得有一次我不太舒服,她知道後傷心得哭起來,當時她才一歲多。敏感的高需求寶寶其實是十分窩心的。

有人問:「你唔驚佢以後都痴實你,變得好依賴?」我深信事實剛好相反。正因為我在她小時候盡量滿足她的需要,所以她很有安全感。一歲前女兒遇到不熟悉或讓她害怕的人和事,會抱緊我,在這安全堡壘觀察過後,便會開始探索。現在快兩歲的她,經常主動追著想認識的陌生孩子,也會表現出照顧其他孩子的行為。她的社交技巧比我想像中好。

若你問我照顧高需求寶寶有什麼感想,借用一首歌名,越難越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