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孩子飛

給孩子發揮的空間,別讓他活在父母的期望下

「堂堂大學畢業生有工唔返,喺屋企做煮飯婆。」這句說話比粗口更礙耳。

雖知道全職媽媽從來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職業,只是每每聽到仍然會心有戚戚然。談到職業,我們還沒有想過孩子將來要走一條怎麼樣的路,只希望他快快樂樂過日子就好了。倒是蝦蝦哥哥最近經常跟我們談及他的志願。時而說要賣菜,時而說要當的士司機,林林總總的職業都是他的心頭好。對於他的「選擇」我都不大上心,總覺得他年紀還小,笑笑說說便算。只是有一個晚上,我們又聊到這個話題時被長輩聽見了,氣氛也立時緊張起來。

蝦蝦:「媽咪呀,我大個又想做老師,又想做司機,我唔知揀邊樣好呀。」

我還未來得及回應,身旁的長輩秒回:「梗係唔好做司機啦……」(下刪千字大道理)

我既不想得失這位長輩,卻又怕蝦蝦掃興,所以匆匆回應了一句:「媽媽今晚慢慢同你傾。」

別讓孩子活在父母的期望中

我猜絕大多數媽媽都會希望兒子當老師而非的士司機,口裏說職業無分貴賤,心裏還是把職業分成不同等級。只是我捫心自問,那是孩子的期望還是我個人期望?孩子真的適合當老師嗎?當了的士司機會有低微得抬不起頭的感覺嗎?其實我身邊不乏當的士司機養活一家人的例子,為何要把職業分等級呢?回想自己選擇走全職媽媽的路,也不時聽到長輩們的冷嘲熱諷,認為我應該外出賺錢養家,不應把一切都放在老公的肩頭上。聽着聽着,其實一點都不好受。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潑孩子冷水。

孩子的未來是屬於他們的,別要他們活在父母的期望之中或是我們的影子之下。

最近讀到關於神奇小子曹星如的報導,我有更深的體會。他本來是一個典型「廢青」:無心向學、懶散至極、會考零分。畢業後沒有一份工做得長,後來在拳館當兼職教練時,被教練一個簡單的肯定所感動,於是發奮圖強,成為今日無人不曉的神奇小子。令曹星如脫胎換骨的是一個機會和一份認同,我也希望自己能恰到好處,按孩子的天資支持他成長。

回想身邊不乏朋友讚賞蝦蝦的好腳法,有時我也會幻想他將來會成為職業足球員,甚至躋身英超這個大舞台。不過我清楚知道,與其擔任他的人生指揮管,我還是退居幕後,給他無限量支持和肯定,成為他最強大的後盾更好。

孩子的未來是屬於他們的,與其要他們活在父母的期望之中或是我們的影子之下,倒不如給他一個發揮的空間。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將來會是怎麼樣,但我相信有父母的愛和支持,他們可以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