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漸漸明白,為什麼如此多夫婦決定做「無孩一族」

不生孩子的理由

你們身邊可有些朋友,明明夫婦倆都很愛小孩,卻沒有生孩子?我有,而且為數不少。以前聽他們說「世界太亂、社會太多問題、怕生出來反而累咗佢」等等的理由,都會覺得想太多了。最近,我卻漸漸能明白他們的決定。

令孩子不快樂的教育制度

雖說我們這一代比上一代富裕,但生兒育女的壓力卻絕不比他們輕。首當其衝的莫過於教育問題。我最近正忙著處理女兒的K1入學申請,意味著我們正式參與這個殘酷的學位爭奪戰!但聽說小學叩門才是真正的戰場。有人說這個年頭,無返咁上下家底就唔好諗生仔,因為接受愉快教育的附帶條件就是要有足夠「銀両」。

上一代常說「天生天養」,今時今日仲有無呢支歌仔唱?

國際學校對我們家負擔太重了。想入Happy School嗎?當然是「一席難求」。或者我們也可以跟部份家長一樣,花點錢為女兒報讀幾個才藝班和面試班,為她度身訂造一個亮麗的Portfolio,但那似乎有違我們的想法。

我知道你們當中大多是身不由己,我就聽過有家長為孩子報考了13間幼稚園,最後竟全軍覆沒。那位小朋友表現真的強差人意到這個地步嗎?我不相信。只怪現今的學校面試都是用來打擊孩子和家長自信的。只能說,在這歪曲的風氣下,我們都是犧牲者。

我討厭香港教育,更討厭這種制度害我們的孩子都活得不像個人(事實連家長也被迫得不像個人)。有時,我會萌生一種跟現實對著幹的想法,若然我什麼也不做,單憑女兒的能力,最後會得出什麼?或者有人會笑我戇居,甚至覺得我拿孩子的前途來「較飛」,但我問自己就算最後贏了漂亮的一仗,孩子於過程中卻早已傷痕纍纍,那麼,我那句冠冕堂皇的「都係為仔女好」,到頭來是幫了她,還是毀了她?

只是,我也有動搖的時候,深怕這種逆流而行的做法,最後會讓女兒錯失好機會。幸得丈夫提醒,世上並沒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他說若女兒將來求學連番碰壁,我們也要守住她最後的自信。突然有感,在這無情的教育戰場上,一對撐自己的父母才是孩子的最強後盾。

下一代要面對的嚴峻環境

當然,令一眾朋友主張當「無孩一族」的又豈止教育歪風?住屋問題也是另一個令他們卻步的原因。樓價貴、租金貴,省吃省用才勉強換來一個連嬰兒床也放不下的納米單位,實在難以想像下一代要面對更嚴峻的環境。

對於這個,我感受特別深。我婚後三年才誕下女兒,無非也是想先置業後生仔,但樓市愈見瘋狂,「上車」無期,而我年紀也不輕,覺得不能再等。眼見時下不少父母早有自己磚頭,且有能力助子女置業,自不然便萌生「人家孩子的路看來易走得多」的念頭。但再想想,我這個屋村長大的孩子,生活上大小事一直也是靠自己,一路走來,還不是活得挺好嗎?我的條件或許不及他人,無法處處為女兒準備最好,但我相信將來她也有能力去賺取自己的生活。

父母都需要阿Q精神

我曾跟丈夫笑言,待女兒出嫁也該是廿多三十年後的事,到時人類可能已移居其他星球,因此我們沒有「磚頭」送她也不用太歉疚吧。你覺得我的想法很阿Q?我卻認為面對現今社會的負面氣候,這種帶點積極的阿Q精神才是為人父母所必需的。

回想最初,我和另一半是想家庭更完整,才決定生孩子。雖說世界的確比以前複雜,但至少我們還沒有後悔把女兒生下來。曾經,我也認為要有好一定的經濟條件,待萬事俱備,才好計劃有下一代。尤其中國人那種「欲為子女安排最好」的根深蒂固思想,往往令我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給予孩子最好的生活。

如今,我已當了媽媽兩年多,開始體會在香港地,為人父母最重要是懂得調整心態。別忘記再好的教育和生活從來都只是Bonus。成長路上,若能為孩子建立自信和正確的人生觀,做父母的已能無憾地光榮退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