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的生死教育,不應在死亡發生之後

孩子的生死教育,應該幾時開始?前不久,陪孩子看卡通電影,其中一幕講到恐龍媽媽受襲重傷,臨死前叮囑小恐龍要好好生活,雖然再看不見媽媽,但媽媽的心會一直為牠引領前路。此時,兒子突然哭起來,哭得好淒慘……

關於生老病死的問題

兒子剛滿5歲,之前曾問我關於老去的問題,「媽咪,你第時老咗係咪會死架?」當我答他「係呀。」他就淚如泉湧,邊哭邊說「我唔要你老!」當時我有點驚訝他怎會懂得死亡的意思,但後來細想,其實兒子根本不明白什麼是死亡,他所理解的死亡是失去,即是無媽媽再陪著自己。他單純地因為不想失去媽媽才會哭得如此厲害,我頓時抱著安撫他,告訴他每個人都會老會死,最緊要我們會彼此珍惜。

有時那份傷痛只是躲藏了在深心處的一個角落。

他淚眼汪汪的看著我,似懂非懂。但坦白說,我這個做媽媽對於生死課題也是懂與不懂之間。

面對「死亡」這回事,我自己也沒太多經驗,印象最深的就是十多年前外婆的離開。

那時知道她去世的消息後,我一直表現冷靜,雖然心情沉重,但沒有流過一滴眼淚,連我自己都以為自己很理智,處理得宜。畢竟外婆年紀老邁,離開是種解脫,也算是笑喪,還有什麼好悲傷呢?誰知事隔經年,有天跟朋友談起跟外婆的生活點滴,我當下就哭崩了。

生死教育

生死教育就是希望懂得抒發情緒

或許我一直給予身邊人的感覺都是冷靜的,遇到甚麼事都不形於色,不是沒有感覺,而是不知怎樣去抒發心裡的那份哀痛,畢竟是自懂事以後第一次經歷最親的家人離開我……原來,我根本還未真正面對得了外婆的離去。

死亡,是個一生的課題,每個人都會經歷,無一倖免。只是大人們即使有情緒,也忙著「身後事」,而且生活還是得繼續下去;相反,孩子們的反應簡單直接得多,他們脆弱,但從不掩飾,開心就笑,傷心就哭。

兒子的反應敲醒了我,面對傷痛為何要抑制情緒?也許,面對親人離世的傷痛,最需要的是釋放。大人常常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以為不觸碰它,就當作心情已平伏了,但有時那份傷痛只是躲藏了在深心處的一個角落。

兒子同時警醒了我「死亡」真是幾可怕,可怕得更更要珍惜眼前人,生死的教育不應該是在「死亡」發生之後,反而應該是在之前,珍惜與親人共聚的時光。

圖片來源:by Simran Sood on 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