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小一,父母也升級#01|我和孩子剛走過那條令人反胃的升小之路

孩子升小一,父母也升級

新一年的小一入學申請程序又開始了。

兒子今個學年年剛升讀小一,雖然已事不關己,但回想過去一年整個升小旅程,可說是峰迴路轉,百感交集。所以特意記下當中的心路歷程,與各位正在面對的家長分享互勉。

睇到啲表格就唔開胃

我是個不喜歡從眾及計算的人,所以坦白說,我對整個「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程序是相當抗拒的。

在整個流程當中,都充滿著不同的規則,例如自行分配學位的計分機制、熱門學校的「叩門必備 1 1 1」、學生的隨機號碼等等,還要在填寫「統一派位」表時的不同「技巧」與「策略」,這些事都令我很難投入。

早在兒子 K2 那年開始,家長群組中便開始為「小一入學申請」準備、討論、甚至倒數。我每次見到相關訊息時,都總會快快滑過,當沒看見,然後對自己說:「讓我多享受一下幼稚園生活吧……」

而我這種行為,還有另一個學名——逃避現實。

孩子升小一

如果你和另一半對孩子升小路有分歧……

直到兒子 K3 開學不久的某一天,我接過學校老師派發的「小一入學」資料包,取出那份「小一入學申請表」(也就是「自行分配學位」的表格),看了一眼,有點反胃,嘆了口氣:「要來的始終要來……」。

要來的,除了那繁瑣的程序,還有我和太太那根本的分歧……

在我們之前參觀過的小學及做過的資料搜集當中,有兩間是我們比較有興趣的,姑且稱他們為 A校、B校吧!A校是區內數一數二的傳統主流小學,B校則是一間正在改革當中,提倡「快樂自主學習」的非主流小學,即是大家所說的Happy School。

兩間學校的教育方針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但卻同時有著吸引我們的元素,而太太偏好A校,我則對B校毫無懸念。

她想給孩子自己未曾擁有的教育機會

細想我們的分歧,都來自成長經驗。

太太兒時家境並不富裕,父母學歷也不高,她從小就得為自己的前途打算,最後半工半讀取得了自己的專業資格。這樣的成長環境也造就了她理性、務實的性格。到了現在她有能力了,自然希望給予兒子多一些她小時候無法擁有的教育機會。

站在這視點上,不難理解為何太太會較傾向於 A 校。
而我,偏好B校的原因很簡單:理念相同。

我想給孩子自主學習的體驗

我出身於主流傳統學校,深明箇中的辛酸苦澀,小學時代還能應付,而且成績尚算優異,但上了中學以後,由於學習環境的大不同,加上父母不能再像小學般幫忙功課溫習,成績一下子掉到谷底。雖然我竭盡全力地追,但始終也無法把成績追回來。

就這樣,我在中三那一年被淘汰出來了(對,那個年代還有淘汰試)。

在當時「求學就是求分數」的文化底下,我帶著父母的否定與殘缺的自尊去到另一間名氣不高的學校繼續升學。在這一間沒有催迫的課程、沒有令人窒息的測驗考試的新校中,我反而有空間時間去消化所學的知識,甚至慢慢地找回了學習的樂趣。後來還有幸到外地升學,更深切地體會到「自主學習」的力量——這也正是 B 校推崇的教學理念。

升小是家庭其中一個大冒險

其實想深一層,雖然在觀念上我跟太太有著分歧,但本質上。我跟她同樣是希望給予兒子自己兒時無法擁有的機會。這也是絕大多數父母的一種本能心態吧。

人們常說要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但到底怎樣才算得上是「適合」呢?
傳統學校一定不 Happy 嗎?Happy School 又一定會成績欠佳嗎?這些問題,我們都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得出答案……

儘管如此,當時的我卻仍很糾結。一方面,我很想走出「舒適區」,與孩子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但另一方面,我又會困惑這樣的選擇會否太過冒險?而更重要的是,在太太面前堅持己見,可能是場更大的冒險……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