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快樂,全家幸福

媽媽快樂,全家幸福

和大女兒一起坐巴士回家,只有我和她的母女二人世界,是我刻意營造的,好讓我專心一致地把心力放在她身上。

「媽媽,妳知唔知有隻馬好嬲係咩動物呀?」她看着窗外滑過的雨水,我則忙着關掉巴士的出風口答:馬騮?心中又盤算着等一下午餐吃甚麼。

「媽媽,咁你又知唔知,多啦A夢有部如果電話亭,爸爸會想要咩?」她冷不防拋下問題。我邊收好大包小包剛買來的升小三新學期作業,隨口就答:「車仔?」,其實沒有專心的是我。

「唔係呀,佢想要媽媽妳笑多D呀!」我還未反應過來,她再補多句:「你諗下,佢唔係要全間屋放滿車仔喎!佢要妳開心喎!睇下佢幾為妳設想吖!」世事都被這小妮子看透。

我嘗試為自己這段黑臉日子護航:「我都唔知點解,生左妹妹之後,好容易覺得嗰心累翻了……」

「嗯……咁妳做咩可以幫自己叉電吖?」少女般的她直接問中核心,究竟妳係七歲定七十歲呀!

叉電,為自己。我多久沒有放心力去照顧自己?

叉電,為自己。我多久沒有放心力去照顧自己?

自從不可關門上大小便以後,我好像徹底地失守了(孩子六個月起有分離焦慮,我一離開就秒哭)。那一百天像三年一樣漫長,我抱到上身手臂背肌都壯得像頭牛了。時間很公平,沒有在我懇求下變短,終於來到了第九個月,小女兒對人奶的需求少了。神奇地,她不再只認定我就是世界的唯一,開始對身邊的一切好奇。

我也學習輕輕地,把孩子從生活重心處稍微放下,交給老公或父母照顧更長的時間。這個安排看似很冒險,卻也非常值得。多出了的獨處時間,我在紙上寫上想做的事,一開始下意識就寫了「執屋」,但執屋是整個家的事啊,立馬刪掉。

媽媽half day off充電之旅,安静地看一本書、畫一幅畫、泡一個浴、甚至開展一點工作。原來叉足電,就比較能和現在同步,享受與當下的孩子相處。換個說法,如果每人的極限是十,孩子和老公並不需要妳內耗地付出十一、十二。十之中留三份給自己,不是自私,是自愛。一副全世界欠了妳的黑臉不會換來關係美滿。

媽媽快樂,全家幸福。要寫喺心入面。

後記:我將對話轉述比好為人設想嗰位當事人(女兒口中嘅「佢」),佢個版本係:傻豬嚟㗎,媽咪開心,就等於可以放到全間屋都係車仔啦!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