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說:我最憎爸爸

孩子說好憎爸爸

孩子說好憎爸爸

「我最憎爸爸…」天一把自己關在廁所內嚎哭,我們已經把九歲的她當作小大人,但現實中她仍然只是小孩。

逢星期三,天一都會比平時早放學,呢一日自己都想休息吓,接埋大天二放學之後,就提議去放風箏啦,反正開車20分鐘左右就到海邊,非常方便。回家拿風箏後就開車出發,可能兩個細路好開心,在車內玩得愈來愈大聲,唯有提醒小朋友要細聲啲…再提醒…再三提醒…然後我決定呔盤一轉回家去。

在親子教養上,有時候最需要受教的,或許是父母的壞脾氣與自尊。


路上天一話畀多次機會啦…畀多次機會啦…但明明已經有兩次機會了,仲可以畀多幾多次?回到家中,天一衝入廁所大哭,不斷大叫「我最憎爸爸…」「我唔要爸爸喺屋企…」。小時候被父母籐條炆豬肉之後,阿爸阿媽會話打在你身痛在我心…而家阿女每一句都出自她口痛在我心…雖然此刻寶貝女最憎爸爸,但爸爸又何嘗不是最憎有人當我講嘢耳邊風?

或許哭聲太驚人,原本在床上睡覺的小三睡醒了…天爸問小三要不要去公園玩,小三二話不說去穿襪著鞋。天爸順便問大天二要不要去公園,大天二只冷冷回說不去,很明顯大天二也很不開心。

以前的父母可以拿着籐條高高在上話打就打,從來不用管親子關係…依家父母明白那是不對的,但在與子女的相處上,因為無先例可遵參考,失去了籐條這枝權杖後,很多時候都不知分寸,不懂如何應對。就像這一天,一件原本開開心心的好事就變成壞事。

在親子教養上,有時候最需要受教的,或許是父母的壞脾氣與自尊。

一股壞脾氣,一道怒氣衝上心衝上腦,火一遮眼但又無計可施之際,往往會做出破壞親子關係的傻事。明明可以輕易解決的事,卻往往會用最壞的方法去應對。有時候只為一道氣,只為壓住小朋友的氣燄,只為壓住場面為自己保住少少自尊…但當贏咗一場交輸咗一個家之後,往往會後悔不已。

如果一切可以重來,如果時間可以向後褪,回到扭轉呔盤回家前一刻,但我明知道扭呔盤會引致「我最憎爸爸」的結果…仍然會扭呔嗎?我會改用甚麼的方法去處理小孩的狀況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