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打唔聽話?還是只會教養出打人的孩子?

打小朋友

雖然香港已修改法例規管體罰,但仍有家長相信打小朋友是管教良方,有些甚至鼓勵由細開始就要打,説什麼要打到痛,小朋友才會銘記過錯不再犯。就算在大街上亦照打無誤,其中兩次令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孩子複製打人動作

幾星期前,我見到一位婆婆當街抓住孫仔的手臂,大聲嚷著「打死你」,另一隻手則不斷大力打在他身上,而且不留情地打了最少七至八下。我看這位男孩似是六歲有多,當然已經有能力甩開一隻老人的手兼且逃脫。但令我驚訝的是,他居然還手,而且用同樣的方法,一隻手抓著婆婆,另一隻手打她,彷彿是複製對方的動作。男孩打了幾下便一溜煙跑走了,婆婆從後追也追不到。

拍照本是為了留下美好一刻,但倘若孩子面對鏡頭時並不覺得美好呢?

另外一次是在圖書館裏,一個未夠兩歲的小男孩,突然走到小蘿蔔面前,清晰地吐出兩個單字:「打!打!」然後伸出手由上而下拍落小蘿蔔身上。在我看來,這正是一個大人責打小朋友的口吻和手勢,而且我懷疑一個小小的男孩,假如不是目睹或體驗過,又怎會懂得自己創造這個動作出來呢?

我不是什麼專家,但也知道家長利用打罵的方式來管教,小孩子最初可能就範,但多試幾次之後就會麻木,問題得不到真正解決,所以常常都會聽到「打極你都唔聽」之類的說話。更何況小孩很會模仿,在家被打得多,自然會覺得打架並無什麼大不了,日後假如在學校與同學仔發生爭執,第一時間想到的解決辦法就只有動手。

體罰是捷徑,卻留下滿目瘡痍

筆者作為家長,很明白有時候對著這些小魔怪會火冒三丈,動手又可以直接發洩當時情緒。而只要打幾下,沒有還手之力的小朋友,似是被快速馴服了,方便又快捷。但從小朋友的角度看,父母本來是最值得信賴的人,但原來當自己不小心做了錯事時,他們會傷害自己的身體,留下疼痛和傷痕。我不敢想像對小朋友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可以有多大。

但如果你覺得,小孩子少不免也要打完才會「聽話」,我會問:「那麼到他們大了之後,你又可以怎樣呢?與這個身心也形同半個大人的他互毆嗎?」

接觸多了正向教育後,我學習了面對孩子不聽話時,首先要管理自己的情緒,然後再和他講道理。我亦嘗試過一個方法,就是當小朋友做得對,我就加以稱讚,做錯的話不用刻意責罵。例如小蘿蔔習慣將討厭的食物全掉在地上,一點也不能留在碟或者枱上!我之前見一次講一次,超過一年情況都沒改善。於是我把心一橫試試這個新方法,忍口不再提點他,但如看到他沒有掉食物的時候,便讚他能夠保持地方清潔,做得好。最初,我也沒有很多讚他的機會,但我繼續堅持下去,只是過了兩星期左右,情況已經大幅改善,現在他幾乎已不會再有這般行徑。

小朋友教極都唔聽,可能有很多原因,但亦未必有原因,或許只是他們未學懂而已。從來沒有人說管教是容易的,而且每個小朋友性格也不一樣,有時候真的要嘗試不同的方法才會見效。但一時衝動的一巴掌,對親子關係所帶來的傷害,隨時一輩子也無法修補。

圖片來源:pixaba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