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小學助教:孩子不專注是真的嗎?還是只因我們的「無視」?

孩子不是不專注

孩子不是不專注

「專心啲啦!」不少家長都會把這句說話掛在口邊,一旦有老師投訴孩子上堂不留心,更會擔心孩子是否專注力不足。在我任職小學助教那年,就遇過不少這類上課不留心的學生。在老師眼中,他們被標籤為「問題兒童」,「罪行」包括經常擾亂課堂秩序,被人罰真係當食生菜。但當我細心觀察他們,他們反而會令我刮目相看,開始反思「何謂專注」?

何謂專注

相中學生是我第一次代課時認識的。當時他不停出位,叫極都唔聽,所以對他的印象特別深刻。而張相是在一次週會時影的,當時我坐在他隔離,負責看守他那一班。我見他一直低頭玩自己對手套,但我無阻止他,只是一直觀察著。

看著看著,我發現原來他只是想扣好手套上的鈕釦,然而手套太厚,他的手又太細,又包到實,手指不太靈活,所以粒鈕扣完又甩,甩左他又再扣。一直重重複複。那一刻,我見到的是一個非常專注,而且堅持不放棄的小朋友。

於是我忍不住對他講了句:「我見你好專心想扣返好粒鈕喎。」他聽完面露一點尷尬,但很快又露出滿足的笑容,繼續扣鈕。直至一位老師走過來,叫他唔好玩手套,專心聽台上老師講話。

尋找孩子專注時刻

另一位在我班上的學生,一樣喜歡上堂時玩文具、出位、大叫,鬧過氹過都改善不了,一眾老師都懷疑他是ADHD(但當時未有確診)。老實說,我的確好少見他坐定定,小息不是喪跑,就是被人罰企。

有一次,我需要單對單教他用釘板同橡筋拼平面圖形。開始前我還擔心橡筋到他手會變成「危險武器」,但原來這個擔心是多餘的。整個過程他都好專注、好安靜地在釘板上拼出不同的平面圖形,之後我讓他自由創作,他都無搞搞震,還非常投入,自己嘗試了好多圖案,不時露出滿意笑容。

他完全變了另一個人,我甚至不需要提醒他安靜坐好。

後來,我回想起他上堂時也有過這樣專注的狀態,就是當他在書上畫畫的時候(他好喜歡畫畫),只可惜這個行為本身就被老師定義為「唔專心」。

是我們對他們專注力的期望放錯了方向,無視了他們真正專注的時候?

想起這兩個學生,我就會想,小朋友是否真的如大人眼中那樣不專注?抑或是我們對他們專注力的期望放錯了方向,無視了他們真正專注的時候?

我們經常以學生的「上堂狀態」來判斷一個小朋友專唔專注,但其實諗深一層,「老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模式對大部份小朋友根本就「唔人道」,更何況那些本身好動活躍的孩子?

大人對不感興趣的事可以選擇離開,小朋友卻無得揀,被逼全日坐定定,做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我記得一次家長觀課,只是短短幾堂,部分家長亦忍不住不停按手機。相信如果要家長坐在課室專注聽一日書,大部分都會頂唔順想走。那我們又為何期望學生能夠長時間專心上堂?為何經常以課堂表現來批評他們不夠專注?

兩位學生的表現就反映出只要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小朋友其實都可以好專注。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能夠站在小朋友的角度諗,會覺得他們做的事唔重要、浪費時間,或者唔啱timing,而無視他們的專注,更沒有適時鼓勵,甚至會插手干擾,否定他們專心做的事。

也許我們需要溝通的不是孩子,而是老師,讓學校知道孩子的需要和感受,再一起營造一個讓孩子學習得更好的環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