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多個?」費煞思量,我始終未有再當媽媽的那份勇氣

「生多個?」費煞思量,我始終未有再當媽媽的那份勇氣

眼看妹妹剛誕下雙胞胎,「好唔好生多個?」一下子又成為我們夫妻間的話題。

類似的討論並不是第一次,我心裡知道丈夫一直很想為女兒添個伴,但之前我們因空間和經濟考慮而擱置了。曾經我也動搖過,尤其看見女兒拿著玩具自說自話,又或是她嚷著要人陪,而我又無暇理會時,就會想:如果家裡有個弟弟或妹妹,她應該會更快樂吧。不過這念頭總是一閃即逝,只要一想到由照顧初生到孩子上學前,所有事情要重新經歷一個循環,我就衝破不了心理關口。

說穿了,我還未有再當媽媽的那份勇氣。

「我唔怕陀,亦唔怕生,只怕要再由頭湊過。」

有次,跟一位兩子之母的全職媽媽朋友聊起,她說「我唔怕陀,亦唔怕生,只怕要再由頭湊過。」短短幾句,完全道出我的心聲。

我不討厭當媽媽,但母親這份工作怎也說不上是優差。自女兒出生後,家裡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由忍受初生寶寶整天哭哭啼啼,到現在每天糾纏於兩歲多孩子的大堆要求和情緒之中。心,好像沒有靜下來的一刻。生活一下子脫序,而且一脫經年,每天醒來,也不知道那天又會發生什麼事。剛掃走孩子丟下的一地蛋糕屑,那邊廂又把梳化當成畫板……處理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瑣事成了我的生活日常。

不過最叫我抓狂的還是那極其困身的狀態。現在無論上廁所也好,洗澡也好,我都習慣留一線門縫,好讓我用耳朵監察外邊的情況。女兒就最愛「乘虛而入」,她總是趁我人有三急的時候,要求一起伴讀;也試過洗澡時,拿著玩具進來叫我修理。慢慢地,我也開始習慣女兒這種突如其來的「打擾」。只是在心情壞或倦透的日子,這些要求便會頓時變得很厭煩。我只想什麼也不管,然後找個地方放空一下,暫且卸下媽媽這個身份。

老公說我變了,脾氣沒那麼好了,我們也因著孩子的事而磨擦多了。我問自己,這樣的日子真的要再來一次嗎?如果再當媽媽,我又是否有信心同時照顧好兩個孩子?再說,就算我撐得過帶孩子的勞累,忍受得了二人世界欠奉的夫妻關係,我的體力又是否能多應付一個?最近身邊人都問我為何突然長多了白髮,我總是笑著回應:「湊仔實在好攰、好花心力。」是的,有些事情騙不了自己,還是身體最誠實。

我家有三姊妹,當然明白有兄弟姊妹相伴的歡樂。但抱歉在這事情上,我的想法還是傾向悲觀。在兄弟姊妹的扶持到來之前,我可以預見的是陪伴女兒的時間少了,對她的耐性亦然;我的脾氣只會更差;夫妻關係更淡。這並不是我樂見的畫面。

那天,丈夫說有朋友問起會否再「追多個」,我就把想法告訴他。他笑我擔心太多,還滿有信心地表示「總會搞得掂嘅」,我心想這個男人也太樂觀了吧。然而,我們最終還是決定安於現狀,把時間和愛全部傾注在女兒身上。

我呢,對自己「一個就夠晒數」的堅持多少有點愧疚,尤其是對女兒。但再想想,若我保證不了能勝任兩子之母這個職分,只生一個,也許亦算是一種負責的表現吧。未來的日子,我們就三人行,手牽手,一起走下去好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