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Love Languages|愛的五種語言——親子篇

五種愛語_親子篇

你聽過「5Love Languages 愛的五種語言」嗎?

這是美國治療師Gary Chapman整理歸納出五種常見的「愛的需求形式」,換句話說,「怎麼樣最能讓你感到被愛呢?

肯定的言語

聽到對方說正面肯定你的話,包含:稱讚、感謝、鼓勵等。

精心的時刻

對方為你準備高品質的相處互動時光,如:約會。

真心的禮物

收到對方為你精心挑選的禮物。

身體的接觸

任何肢體的接觸,包含:牽手、擁抱。

服務的行動

對方為你做事,如:做家事、煮飯。

愛的五種語言最初針對情侶或夫妻,但其實,愛的五種語言也可應用在親子互動上!

了解自己又了解孩子

舉個我家生活實例,一次,我家七歲的兒子很傷心地跟我說:「我覺得媽媽不愛我!」為什麼!?我很困惑,因為我才剛花了好些時間在他眼前整理他的衣櫃,給他買了好幾件新的衣服。

兒子公佈答案:「因為媽媽都沒有講故事給我聽!」恍然大悟!原來兒子期待的是一段講故事的「精心的時刻」,而不是媽媽我喜歡的「送禮物」。

其實每個人最能接收到愛的形式不同,沒有對錯好壞,就是個人喜歡、感受不同,隨著年紀增長也有可能變化。認識自己愛的需求形式,有助於表達需求;了解對方愛的需求形式,有助於給予對方最能接受到愛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當沒有刻意為之時,常常你的「愛的需求形式」就是你「表達愛」的方式,因為當這個方式特別讓你感覺到被愛時,容易認為他人也會如此。

當然,五種愛的語言都可以傳達愛,尤其對小孩來說,這五種愛的語言缺一不可,但可能有一兩種是孩子最能接受到愛的形式。

孩子的愛的需求總讓人意想不到!

小孩「愛的需求形式」表現方式時而直接,時而特別。

肯定的言語

有些孩子會直接尋求稱讚,「你看,我會這個!」;有些可能會較委婉地希望你發現他的作品或努力。若「肯定的言語」是孩子主要的愛之需求形式,他可能會頻繁地明示暗示尋求肯定,甚至到讓你覺得「愛現」的地步。當你稱讚肯定感謝他後,孩子會格外顯得滿足。

精心的時刻

孩子會期待一些特別安排的時間,希望親子單獨一起做些什麼。孩子通常不希望手足一起,而希望自己跟爸爸或媽媽單獨相處。有時他們可能會被認為「小器」,但這種「獨佔慾」代表孩子需要一段爸媽全心關注的時刻,來保證他是被愛的。

真心的禮物

孩子喜歡收到具體的禮物,知道爸媽是為他挑選的,有時可能被誤會「物慾」很重;但通常這類孩子也會特別珍惜每一個禮物。

身體的接觸

「我要抱抱!」孩子可能會常提出身體接觸的請求,透過牽手、摸頭、擁抱等來充電,感受被愛與安撫,可能頻繁到讓你擔心孩子能否拿捏身體界線、會不會「亂摸亂抱」其他人呢~

服務的行動

「媽媽幫忙!幫我做…」孩子可能會提出要求、期待媽媽為他服務,有時可能會被誤解為「懶惰」什麼都不想做,但其實他是想感到被捧在手心的寵愛。

有些關於愛語你意想不到要留意的Point

父母在觀察或執行「愛的五種語言」時可留意的事項:

肯定的言語

避免用「乖」等廣泛抽象的讚美,請具體肯定孩子,詳述細數孩子值得正向回饋的言語行為態度心思等。

精心的時刻

孩子期待的通常不是很貴的安排,而是孩子喜歡的活動,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得到父母的全心關注。

真心的禮物

孩子說想要某個新玩具時,也不一定等於那就是他的「愛語」。孩子可能因為好奇、愛玩、或跟他人比較等而想要新玩具,也會容易喜新厭舊,父母可觀察到孩子想要新玩具的主要感受並不是「被愛」。以此為愛語的真正關鍵是,孩子會特別喜歡收到「父母想著他挑選」的禮物。

身體的接觸

建議提醒孩子在外的身體界限,父母跟其他人不同,尤其小心身體私密部位不能被他人碰。

服務的行動:

有些事孩子需要練習、需要學習獨立完成,所以即使這是孩子最能到被愛的方式,建議父母仍要謹慎拿捏,以免讓孩子失去培養能力的機會。

孩子想要的 vs 你習慣、喜歡的?

建議父母們觀察了解孩子最想要的是哪種「愛的五種語言」?也想想自己最常給孩子的是哪種?是你喜歡的?你習慣給的?還是就是孩子想要的呢?

最後,還是要強調這五種都是孩子需要的被愛方式,只是有時若能以孩子最想要的方式傳達愛,可能有事半功倍之效喔!

⭐自家廣告⭐

若想收到POPA最新活動詳情,可按此加入POPA活動發佈Whatsapp群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