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家:以靜觀練習,連繫身心,照顧孩子由照顧自己開始

媽媽筋疲力竭

忙忙忙,衝衝衝,孩子的起居飲食,阿大、阿二,搞完一個又處理第二個,自己的工作,家頭世務的管理,媽媽要處理的事,多得排山倒海,在許多家庭裏,好像沒有了媽媽一小時也不可以。

個案分享

阿凡*也是這樣一位的媽媽。
她來到靜觀小組時,我們先一起做了一個三分鐘呼吸空間練習。

我:「當我們的時間不夠,你覺得第一樣需要放棄的是什麼?」
阿凡:「玩樂的時間,遊戲的時間。」
我:「如果繼續仍然不夠時間用,會放棄什麼?」
阿凡:「社交活動和朋友相聚的時間。」
我: 「若繼續不夠時間,會再放棄什麼?」
阿凡:「放棄睡眠時間或者膳食時間。」
我:「最後生活剩下的是什麼?」
阿凡:「只有不斷地照顧別人和工作。」
我:「你有什麼感覺?」
阿凡:「覺得生活枯燥乏味,如果孩子和我自己是親密的,還覺得自己的付出有價值,但是如今她都不喜歡我,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的世界只有她和工作,沒有別的,卻換來她的抗拒。」*

阿凡常常覺得需要把孩子和家庭放第一位,當生活迫人便放棄了給自己的時間,腦海裏充斥的是如何照顧孩子,如何幫助女兒健康地成長,卻沒有了自己,忽略了自己的身心健康。

其實不止阿凡,我們沒有誰不是每天的事務都排得密密麻麻,連一個喘氣的空間也沒有,每天帶着疲累的身軀,陪孩子入睡很多時自己也不知不覺睡着了,身體勞累得很,大腦不覺得,因為已經麻木了也習慣了,但長期這樣繃緊下去很容易捱出病來,可能是身體的病,周身骨痛,或者是心裏的病,心情低落或容易炆憎。

心理學角度的筋竭力疲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就是筋竭力疲的狀態。在我們遇到很大壓力的時候,會捨棄了所有滋養我們的活動,只剩下耗損我們的活動。當我們覺察到自己正在這種狀態,不妨停一停,默想一下什麼是滋養自己的活動?吸氣呼氣,聆聽一下你身體的呼喚和需要。

在靜觀練習中,我們才能與身體建立一份連繫,像進行「身體掃描」,慢慢覺察全身不同地方的感覺和當下一刻的情緒狀態,連繫身體和心靈。在靜觀小組裡,有媽媽告訴我,身體掃描時她突然發覺腰背很痛,平時是察覺不到的,身體好像向她發出一個提醒的信息,需要休息了。最後那位媽媽容許自己有一些滋養自己的時間,享受自己1小時的按摩,放下家庭,放下孩子,好好地照顧自己,提升身心健康。因為如果連媽媽也倒下了,家裏孩子更加沒有人照顧。停下來休息是為了可以行更遠的路。

現在就問一問自己:我需要的是什麼?
瞓覺?按摩?聽音樂?做伸展運動?沖一個熱水涼……
立刻行動吧!照顧孩子由照顧自己開始。

*節錄自 「新手媽媽靜觀之路」—饒方莉《靜觀︰觀心.知心.療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