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不在未來,而在孩子的成長路

孩子的科技革命

孩子的科技革命

沉迷打機是精神病?用手機損專注力?其實電腦對兒童的影響怎只這些,如果你看一下現今學生的功課,你會被他們的字體嚇一跳,中學生寫的字仍然對不了線和格,每字大小不一。提他們明天要交回條,大半班沒記低,得一半交回。這些情況都和電腦不無關係。

你以為我是想討論電腦如何影響學習?非也,我想說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正在經歷一場科技革命。這場革命將會徹徹底底地改變他們的學習方法、生活習慣以至工作所需。

▌你知道子女正在經歷一場怎樣的科技革命嗎?

你相信這篇文章不是「寫」出來,不是「打」出來,而是「講」出來的嗎?

我可沒本事請一個秘書筆錄,只是電腦語音系統可以識別我的說話再自動轉成文字,準確度和速度已經可以和寫字或打字媲美。我有位朋友不懂中文打字,整篇碩士論文洋洋萬字都是靠「講」出來的。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那麼這一代寫字變得歪歪斜斜又有何奇怪呢?

當我們需要任何資料都能夠立即用手機上網找到,我們又有甚麼必要事事記住呢?

還有更誇張的,幾星期前我見我的同事使用電腦軟件翻譯了封家長信,出來的內容雖仍有沙石,但比起一般英語程度的中學生寫得都還要好。

▌孩子需要學習什麼才能在未來立足於世?

按照這樣的方向和速度發展下去的話,現今學生的學習和評估方法仍切合他們將要面對的社會嗎?我沒有水晶球,但以上所說的幾項一直被認為是基本而必須的生活技能對十年八年後畢業的學生來說,或許一畢業就沒有多少機會再用。他們最需要懂得的可能是如何最有效率地利用網絡找到需要的資料,再透過操作不同的軟硬件去整合出成品。

這到底算是進步?還是退步?作為家長或者教師應該堅持讓下一代學好「傳統」技能,還是讓他們早日學習和適應未來的一套?這就如在工業革命時期叫村民選擇應否放棄教授子女傳統手藝,讓他們改去學習操作機器一樣,教人不捨又不安。

▌革命中的不捨和不安

百年前的傳統手藝今日仍有其生存空間,同樣地手寫、外語和其他當今的生活技能也不會變得一文不值,更不會一下子消失,不過其角色可能逐漸蛻變了成一種藝術和文化而存在,不再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必須。

對我們來說或許難以想像這樣的世界,不過我相信對下一代而言,要適應這些變化不是難事,因為他們自出生起已經是活在網絡的時代,種種趨勢對他們來說都是理所當言,換過來要他們適應沒有電腦的世界反而還比較困難。

靠電腦可以不用寫、不用記,動一動指尖,答案就在眼前。不過相對而言,下一代更加需要品德和思考能力的培養,因為這時代的資訊實在太多太快兼良莠不齊,而且比起現實世界,作為父母更難知道子女在網上世界的一舉一動,父母難有能力每事和子女一起探討。電腦也完全無法教導孩子何謂同理心,更惶論給予他們適切的關愛,品德仍是必須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中培養出來。

今天我們每日都用whatsapp,隨時隨地用手機影相、send email、打機、上網,這些都不過近十多年才一一出現。時代的巨輪轉得越來越快,十年後的光景會是怎樣?未來的世界和子女的將來同樣地予人憂慮,也叫人期盼。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