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師:無關孩子表現,媽媽的愛總帶著信任

欣賞及信任孩子

「跑快啲啦!你好慢呀!」陪著弟弟上籃球堂,間中會傳來隊友埋怨的聲音。

弟弟在不久前才開始學打籃球,班上其他小朋友比他學早兩年,技巧及比賽經驗更豐富,弟弟瞬間成了班上的「魚腩」。遇到分組鬥快完成的訓練時,有些小朋友會嫌他太慢而直接跳過他插隊,甚至會有在旁觀看的家長取笑他。

想孩子爭點氣

弟弟當然不會感受不到別人的目光,可是事情卻沒有像典型勵志故事般發展,他依然表現得闊佬懶理,步伐沒有絲毫加快的跡象,有時更好像遊魂般在球場上蕩來蕩去。

老實說,被別人笑其實我也想搵窿捐,也心急如何讓他可以「爭氣啲」,表現多些鬥心。「點解你唔可以跑快啲呢?」「有時間仲唔練射球?唔好喺度蕩來蕩去啦!」腦中曾浮現過這些聲音,可是始終沒有說出口。畢竟,孩子聽到這些說話後會受到激勵才怪。

突然一篇十多年前讀過的文章閃在腦海。故事中的孩子無論表現如何差勁、如何被老師睇低,媽媽也堅定不移地信任孩子;有了母親的支持作強大後盾,孩子也開始變得相信自己,最終取得成功,跌破眾人眼鏡。

這則故事再度提醒了我應該怎樣看待孩子、我想當怎樣的媽媽。

我信任,我陪伴

心裡開始對弟弟多了一份體諒,我知道他覺得自己被比下去,其實內心也不好受,他也很想好好努力卻不知道怎樣開始,才表現得不積極。

於是,我開始在平日跟他一起以玩的方式練習一些基本功。開始時,最初他也是半推半就。玩嘛,當然喜歡,但也容易因做不到而放棄走開,我繼續想出不同辦法跟他一起玩。慢慢他也發現自己能做到,開始建立信心,甚至自發練習起來,也慢慢建立起根基來。(根基仍不是太好,仍在路途上練習中)

要克服挑戰並不容易,但媽媽會給你欣賞及信任的力量,一起迎難而上。


以往我的著眼點放在他落後別人的地方,現在每當他願意主動嘗試,我也很清楚這是多麼不容易;他的努力及勇氣,我都一一看到了。不論他比別人落後多少、比別人要多花多少時間也好,只要他有一點小進步,我也會打從心底和他一同歡喜,一同雀躍。

他眼睛所流露出的光芒,比起他的表現如何出色,來得重要得多。

即使籃球也許只是他人生中一小部分,我希望他也能記住,在籃球場以外,媽媽始終會帶著欣賞及信任的力量,陪伴他克服不同困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