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丁條鼻涕係得意,亦係佢發音問題的元兇!?

上次寫到《櫻桃小丸子》中的「丸尾同學」社交差,老公不禁笑我:「點解你咁大個人,仲匿埋喺屋企睇幾日幾夜卡通片?」,我大條道理託詞:「一切都係為咗POPA寫文,我要對丸尾同學的社交表現進行地氈式嘅深入研究,超級嚴謹……」

最近再慘被POPA編輯催稿,紛紛敲碗下一篇卡通系列,靈感匱乏的我惟有隨機找了一部兒時卡通《忍者亂太郎》。開始播放,見到永遠垂掛住一條鼻涕的可愛新丁接受忍者訓練,再聽聽他開始講對白:「就等我新丁撤大量十字釘,睇住!」。

一聽,不得了!言語治療師的職業病立時發作,我拿著一張紙如鬼上身般揮筆直書——「就、新、撒、十、字、住,/s/ and /ts/ dentalized」——不是什麼古怪鬼畫符,而是新丁有發音問題的證據。

我好奇心切,花了半天再找新丁的場口,反覆再聽,發現蛇仔音/s/、吱吱音/ts/和車車音/tsh/的發音問題不斷重覆。

新丁的可愛秘密

看《忍者亂太郎》時覺得新丁萌萌的,他既不似亂太郎般陽光有活力、又不像小丸般貪錢聰敏,是個既敦厚又討好的角色,他的發音問題似乎也為他增添幾分傻氣。

有時有些家長會跟我講:「無所謂吧,反正只是發音不正,聽起來就是小孩子的奶音,很可愛啊」,問題是孩子總不可能賣萌一輩子吧。也有另一個極端,有些家長聽到2歲小小孩發音不正,就覺得超級憂慮,馬上需要言語治療。

坦白講兩種極端都不理想。寫這位天然呆的新丁,只是一個引子,我希望帶出一個重要訊息:發音問題也有許多種,要視乎孩子的年紀、具體發錯的音和原因,再決定是否需要立即介入處理,還是只是孩子的正常發展里程碑。

可愛秘密的背後之一:塞音化

那到底新丁的發音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蛇仔音/s/、吱吱音/ts/和車車音/tsh/都是屬於廣東話聲母中較難發的音,今次讓我用小朋友常見的蛇仔音/s/錯誤解釋一下吧。

在廣東話中,蛇仔音/s/的例子可不少,常講的例如「沙、水、梳、衫、細、小」等,又例如新丁名字中「新」、和他對白中的「撤、十」,短短一句出現幾次,可說防不勝防……

香港小朋友常見的蛇仔音/s/錯誤,與新丁一樣,第一個就是「塞音化(Stopping)」。即是把「擦音」或「塞擦音」(如蛇仔音/s)讀成「塞音」(如打打音/d/),例子有將「沙」讀為「打」、「水」讀為「隊」、「梳」讀為「多」等。

這些錯誤都是因為不正確的發音習慣,又或者是加上孩子根本未能辨別正確與錯誤的語音,而把蛇仔音/s/發成打打音/d/。

可愛秘密的背後之二:齒音化

另一種常見錯誤也頻繁出現在新丁身上,就是我說的「齒音化(Dentalization)」,即是小朋友在發/s/音時舌頭伸得太出,伸到前排牙齒之間,令所發的/s/音聽起上來十分不自然,類似把「新」變成「th-奀」。

這種把舌頭伸出的錯誤,很多時候跟太遲戒用奶嘴,或是因口部肌肉或嚴重鼻敏感問題而習慣性用口呼吸所引致。

看到了嗎?嚴重鼻敏感問題……謎底已經解開了!雖然說成因有好幾個,但我有理由高度懷疑,新丁條鼻涕不單些是得得意意的裝飾,而是他發音問題的元兇!

即是說,新丁有可能是因為本身嚴重鼻塞,所以自小喜歡用口呼吸,於是習慣性在說話時把舌頭伸得太出,前排牙齒也沒有合好,而造成一系列的發音問題。

新丁條鼻涕係得意,亦係佢發音問題的元兇!?

幾時可以觀察?幾時需要正視?

我知道我一講完,可能會引起大家一窩蜂的恐慌,想到家中小孩好像也有與新丁相似發音問題!

不過先聽我講完,其實把「水」讀為「隊」這類「塞音化」問題,是會在大部份3歲以下的正常小朋友發生,因為犯錯也是學習發音的必經階段!絕大部份小朋友要到5-6歲左右,才能完全掌握發出準確的/s/音,所以3-6歲的小朋友也有機會會出現「塞音化」問題,家長不需要太憂慮。

只不過,我上網人肉搜索一下新丁的資料,原來身材矮矮圓圓的新丁已經10歲,即是大概小學三、四年級的年紀,所以新丁的「塞音化」發音問題絕對值得重視!

另一方面,我們一般發音的時候,都不應該需要把舌頭伸出嘴巴;長期鼻炎/用口呼吸也不單對發音有礙,對健康亦有不良影響。所以一旦發現孩子有這些相關情況,如經常把舌頭伸出嘴巴說話、習慣性用口呼吸、牙齒咬合不良等,家長就不妨把握孩子的黃金學習時間,積極諮詢醫生和言語治療師的意見。

當然,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超過2、3歲,仍在吸啜奶嘴,第一步就請先考慮戒掉吧!我明白奶嘴對幼兒有安撫作用,但如果讓孩子一直吸啜,長期有異物在口可能會妨礙孩子進行口腔探索,對口肌發展有害。長此下去,孩子亦可能會習慣把舌頭放在較前位置,影響日後的發音。最後就很有機會變得與新丁一樣,說話不清不楚了。

如果大家對發音還有疑問的話,不妨再問我,我樂意再為大家解答,當然如果可以假公濟私再刨卡通就更好啦。

圖片來源:《忍者亂太郎》擷圖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