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大人的眼光猜度孩子的心意

孩子眼中的世界特別純淨

孩子眼中的世界特別純淨

網路上流傳著一個故事《兩個蘋果》,說的是一個孩子手上有兩個蘋果,媽媽問他能否給她一個,孩子立即把兩個蘋果各咬了一口。媽媽正失望時,孩子卻把其中一個遞給媽媽,說:「媽媽,這個最甜,給你吃。」

這故事告訴我們,眼見未必為實,不要輕易下結論。

我小時候也有過一次難忘的經歷,那時我住在鄉下,平時家中少有親戚往來。有一年新年,來了很多親戚住在我家,我感覺很新鮮、很興奮。平時沒怎麼學過禮節的我,好奇地發現,大人在飯桌上有一種特別的行為——爭相為別人夾菜。於是我心裡有了一個新鮮的想法,也想學大人夾菜給別人,但大人動作很快,有好幾個菜,剛一上桌就被他們夾到別人碗裡了。所以,在一大盆雞肉剛被端上桌,盆子還沒碰到桌面時,我就趕緊出動了,伸出筷子夾起了一根雞腿,打算放到某個大人親戚的碗裡。

可是,我還沒來得及把雞腿夾到別人碗裡,飯桌上的大人們就沸騰了,有的說:「哇!好心急啊!」;有的數落:「菜還沒上桌呢!」;有的罵:「怎麼那麼沒禮貌!」;有的趕緊圓場:「小孩子嘛,她愛吃就給她吃吧!」我愣住了,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尷尬地把雞腿給吃了。這件事給我的印象太深刻,幾十年也難以忘懷。也常常提醒我,不要隨便用大人的眼光,猜度孩子的心意。看不到孩子的好意,可能只是大人的心不夠純淨。

你以為妳見到了事實,你不知道的是,站在大人的角度,和孩子的角度,看到的往往是不一樣的世界。常常蹲下來,跟孩子在同一水平線上,你也許能感受到生活中更美更純淨的畫面。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