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研究:前夫前妻關係直接影響親子關係質素

離婚後的親子關係

香港離婚率不低,2019 年更曾高見 48%。有人推廣 co-parenting,期望離婚夫婦即使分開都繼續分擔父母的職責,並相信若他們能維持良好協作關係,可以幫助到孩子渡過父母離異的難關。

可以分開泯恩愁當然理想,但講就容易,有幾多人可以同前任伴侶心平氣和咁相處?但難道父母未放低前情恩怨,就必定要犧牲孩子的福祉和親子關係?美國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的研究或者可以令陷於離異泥沼的家庭,找到一點點希望。

和前夫前妻的關係如何,你的親子關係就會如何?

研究分析了 392 位孩子介乎 10 至 18 歲的離異父母的數據和資料,發現離婚後父母的關係無論是 (1) 合作無間、 (2) 不過不失,還是 (3) 衝突依舊,對親子關係的影響並不大。反而,父母與孩子的直接聯繫愈恆常頻繁,就能有越高質的親子關係。

離婚彼三大要素量度親子關係:

一、父母的支持

孩子擁有樂意支持的父母,有行為問題與情緒困擾的機會較少;

二、父母的了解

對孩子日常更了解的父母能更好地應對孩子的需求,並且可能創造出鼓勵孩子正向發展的環境;

三、管教是否一致

不一致的管教對孩子有負面影響,並會引致焦慮、攻擊性與安全感不足等等問題。

研究人員本來假設 (1)合作無間 的離婚夫婦群組,會有較大的父母支持度,對孩子會更了解,而較少有不一致的管教,但最終卻發現他們跟 (2) 不過不失 及 (3)衝突依舊 的兩個群組,在這幾方面均沒有分別。除非親子間的聯繫少於一個月一次,那麼在衝突的群組中,父母對孩子的了解,才顯著比另外兩組低。

親子間一對一的聯繫對關係更重要

和孩子直接聯繫

這和過去一些研究的結果有相異之處,研究員相信這和科技發達也有關係,因為現在親子間可以以電話短訊等方式直接聯繫,而孩子無需依賴其中一方的父母才能接觸另一方,也變相令有衝突的前夫前妻無需再因孩子聯絡。

我們仍然相信,離異父母維持到良好關係固然最理想,但這個研究讓我們知道,就算離異父母衝突依舊,只要孩子可以和父母各有聯繫,感到被父母支持、了解,親子關係就能保持。

就算兩個人嘅關係唔work,唔代表同孩子嘅關係唔work㗎!

圖片來源:Unsplash、Adobe

參考資料

Beckmeyer, J. J., Markham, M. S., & Troilo, J. (2018). Postdivorce coparenting relationships and parent–youth relationships: Are repartnership and parent–youth contact moderator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40(5), 613–636.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2019, February 20). Teens need to text, talk with parents often to maintain youth resiliency after a divorc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January 10, 2022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