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父母這樣說,才能令孩子合作

每一天孩子從起床出門,到放學回家吃飯,也會出現無數個讓父母抓狂的瞬間。累壞的父母左一句「告訴你多少次了」,右一句「我叫你立即停下來」,無非是想孩子合作一點。但大家有沒有發覺好像不太管用?

如何令孩子合作?

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Dr. Laura Markham指出,挑剔的說話並無助於讓孩子改變。孩子就像所有人一樣,只有在感到被愛、被接納、被欣賞和尊重時,才能夠學習與成長;只有在卸下防衛時,才會願意好好合作。

所以,如果家長想孩子進步,便應在孩子表現得好時肯定他。Dr. Markham就此提出了4個重點:

1. 即使表現不完美,也可肯定孩子的進度。
2. 與其稱讚孩子本身,不如具體說出你欣賞他哪一點。
3. 多欣賞你孩子的本質,而不是總想要改變他。
4. 嘗試從正面角度看孩子,即使是很麻煩的特質,也可看成是孩子的強項。

父母每欣賞孩子一次,就是在傳遞一次這樣的訊息:「我希望你可以繼續進步。」

聽完Dr. Markham  的講法,你會不會改變你對孩子的說話方式呢?

讓孩子合作

相關短片

資料來源

Markham, L. (2019, September 17). Catch Your Child Doing Something Right. Retrieved from Psychology Toda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