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無微不至的愛,會讓孩子忘了成長

從怕事到勇敢自信

#28 Joy(子4歲,女1歲半)

「生了兒子,放完產假後,我便返回職場,兒子則由我父母照顧。那時常常加班,差不多每晚都十時才回到家,與兒子相處時間不到一小時。到兒子1歲半,我發現他步履不穩,走路時東歪西倒,到健康院檢查時確認肢體發展比較緩慢。更令我憂心的是,兒子不單止肢體有問題,好像心理也有些缺陷。他非常怕事,對任何新事物都很抗拒。不敢和外人說話之類當然不在話下,連我買件新衫給他,他都不肯穿!

之後,我開始觀察我爸媽照顧兒子的方式,便發現問題所在。

如大多數祖父母那樣,我爸媽非常疼錫孫仔,照顧他是任勞任怨,無微不至,但同時自覺肩負重任,不容有失。即使兒子到了可以步行的年紀,兩老仍然把他抱出抱入,生怕他跌倒受傷。只要他行遠一點就會馬上說 『不』,行快一點亦說 『不』,爬高一點也說 『不』;但是哪有小孩未曾跌倒過?自己目睹過 兒子幾次跌倒,輕微擦損了撞瘀了,兒子都未哼一聲,兩老便呱呱大叫 『陰公啦』,『流血呀!』本來小事一樁卻被他們誇大到像天都快要塌下來那樣!有時侯,如果外公叫孫仔不要跑跳,他沒有立即停止,外公就會用很多負面和極端的言語來恐嚇他,『 再跳跌死你架!』或者 『叫極仲跑,撞穿頭就開心啦?』

沒有東西比這個決定更值得


兒子在公公婆婆的疪蔭下,固然安全,但卻想做什麼都被制止。去公園爬高小小又怕他跌傷,摸摸花草又怕有刺,玩玩水又驚弄濕,總之,最好是乖乖坐在家中。我可以想像得到,在才一歲多的兒子眼中,這世界是怎樣的呢?就是一個到處都充滿危險,甚麼都不可以觸碰,不可以探索的嚇人世界!

我認為他抗拒新事物是基於他缺乏安全感,因為所有事情,簡單如跑跳,都不在他掌握之內。當時我想,既然無法改變我爸媽,唯有自己接管兒子。於是我便當起了全職媽媽來,從生活開始,不斷鼓勵,每事都讓他重新嘗試,重新探索。

今天,仔仔已經4歲了。曾經去playgroup 什麼都不敢參與的他,有了180度轉變,成為一個勇敢和自信的小子。上星期去農場,看見一隻比他還要高的山羊,連我都有點戒備,他卻毫不猶豫上前餵牠吃草;面對那個達兩米高的繩網,也毫無懼色的爬上去!

當初想到要犧牲一份人工來照顧他,也不無掙扎,現在回望就知道,沒有東西比這個決定更值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