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沒有回家的女孩》(3/4)|我們早習慣了不被明白

沒有回家的女孩

沒有回家的女孩

#173-3 May (24歲)

(續上集)揹著我所有的家當——其實就一個背包而已,我來到家舍——一幢兩層高的村屋。

我從來沒有接觸過住在家舍的人,對於要搬進這個神秘的地方,實在是有點忐忑。

負責迎接我的社工引著我介紹這裡的設施和「家規」:6人共用一個衛浴間,儲水式熱水爐,每人輪流打掃的廚房,客廳的書枱,十一時的門禁,放了一張碌架床的睡房,以及那個唯一的私人空間:床邊的小櫃。

這裡極力粉飾得像一個家,但總讓人感覺有點冰冷。

那一夜,我碰上了我的第一位舍友和室友,暫且叫她Joyce好了。

她有一頭及肩長髮,架著眼鏡,穿T-shirt牛仔褲,嗯…我想要好好的形容她,但她沒有染成粉紅色的頭髮、沒有紋身、沒有穿戴得很特別……她就是很普通的一位鄰家女孩而已,剛收工回來。

「你叫咩名?」看到我這個新來的人,她主動撩我說話。

希望大家記得,我中五開始便有焦慮的症狀,情況時好時壞,突然身處陌生環境,面對陌生人,怎麼說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我試著完成我本身預備好的自我介紹:大學畢業,無家可歸,打算找到工作,儲到租金就會離開…但她沒有等我說完——

「你大學畢業!?」說罷她大笑起來。「咁我都係啦,博士添呀我!」
她見我沒有反應,拭拭眼水,問「你講真?你真係大學生?」
我點點頭,她用了一種完全不同的目光看我。

沒想到大學生的身份,會使我像動物園裡的奇珍異獸,被舍友端視一番。「你讀到大學,點解仲要住呢啲地方?」

那一夜,她睡上格床,我睡下格床。我們隔著床板促膝詳談。

出身無礙我們成為好友,因為我除了學業成績比較好之外,我和她的成長有太多相近似之處了,更重要的是我 100% 明白她那種孤獨感和想要被愛的心情……

Joyce比我少兩歲,卻是個資深的舍友。她在初中就開始住進家舍,原因是家中有位能堪比最佳女主角的「受害者媽媽」。

Joyce的媽媽很容易情緒失控,尖叫哭鬧是閒事,一失控就會抓狂打人,Joyce當然受害,連她病重的爸爸也不能倖免,有時會被攆到公園過夜。Joyce試過報警,但警察一出現,她的媽媽就會把故事反過來說,變成弱不禁風的受害者:

「嗚…我都唔知點解佢咁惡教,罵一兩句就咁樣對我,郁啲就話我打佢…我都係想教好佢…衰佬又唔幫手,得我一個真係撐得好辛苦…嗚…好對唔住,我唔會再畀佢玩電話…」

當有位媽媽哭著說她都想教好孩子,旁人還能多插手嗎?很多時,事情就此不了了之。就連鄰居都以為Joyce是搗蛋的壞小孩,沒有誰願意看到她身心的傷痕。

和我一樣,她早習慣了孤獨,習慣了不被明白,也早放棄了那想要被愛的心情。

後來,父親沒有再回家,她也住進了家舍,暫且不用再演她媽媽的戲碼。不過,要從此當自己人生的主角,也不容易。因為家舍,很可能只是另一個折去孩子之翼的舞台……

※此系列故事以受訪者真實經驗寫成,
當中部分細節已經修改以保障受訪者及文中提到的人士的私隱

Exit mobile version